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市域社会治理

探索“道德评议约束”实践 提升市域治理凝聚力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2 11:10

安康市以新民风道德评议为关键点和突破口,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依据,坚持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道德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创新教育引导和道德惩戒模式,借助社会舆论影响破除陈规陋习、治理歪风邪气,引领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软实力”。

一、成立评议组织,解决“由谁评”。由村(社区)党支部负责,组织群众推选德高望重、办事公道、为人正直、热心公益、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道德模范、群众代表、现任村组干部(不超过20%)等乡贤能人,组成新民风道德评议委员会,根据村(社区)规模和人口总数,设主任1名、副主任2至3名、委员15至30人。定期对评议人员开展培训,明确评议方法,熟悉评议程序,提高评议能力。道德评议以公民道德规范为标准,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主体,以遵守村规民约为导向,主要围绕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等新风正气和社会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法律不明确、政策不具体、干部不好管的突出问题开展评议。道德评议由村(社区)党支部拟定评议主题,确定评议对象,每季度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

二、规范评议程序,解决“怎么评”。道德评议会严格按照“说论亮”的程序组织开展,由村(社区)道德评议委员会在村组或院落主持召开评议会,采取面对面评议的方式“说”身边现象,“论”是非对错,“亮”正反典型。群众说事,确定主题。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深入辖区各组、院落、农户调查走访和征求意见,了解本村(社区)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梳理失德失范不良风俗习惯的具体表现和重点人员,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评议主题和对象,提交党组织审定。乡贤论理,明辨是非。道德评议会采取大家评述、论理、说教等方法进行集中评议,通过交流看法、集中论理,对正面典型进行褒扬鼓励,对不良现象和行为习惯进行劝导教育,并对处理意见进行民主表决,确定先进榜样和后进典型。榜上亮德,树立典型。评议过程中建立评议档案和评议记录,对评议出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等,通过善行义举榜、事迹报告会、板报广播等形式褒奖颂扬,纳入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推荐范围。在村(社区)内设立“曝光台”,对评议出来的失德失范现象,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予以曝光,接受群众监督。

三、重视评议结果,解决“如何用”。坚持综合施策运用评议结果,将评优与评劣相结合、论理评议与事实感化相结合、正面教育与侧面引导相结合、评议问题与解决难题相结合,从尊法守规、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教育子女、家庭卫生等方面对群众进行量化考评积分,建立道德银行积分榜,对超出奖励积分线的群众晒出“红榜”进行表彰宣传;对忤逆不孝、卫生脏乱差、赌博败家、“等靠要懒”等反面典型,且达到惩戒积分线的群众贴出“黑榜”进行曝光批评;上“黑帮”的群众确定专人帮教,帮教成效好、进步较大的农户登上“进步榜”,防止把“黑榜”群众一棍子打死。群众可以凭借积分分值兑换相应的生活、生产用品。通过道德评议换积分兑物品,逐渐扭转等靠要闹、酗酒赌博、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薄养厚葬之风,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树立正确价值观。

(供稿:平安办)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