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紫阳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9-04 17:37

为督促行业规范管理、促进紫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安康市紫阳县人民检察院以专业组织为支撑,以检察办案为基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依法能动守护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在办理涉民营企业人员犯罪案件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人,不批准逮捕5人,不起诉6人,避免引发和加剧民营企业经营风险,用法治温情呵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检察官发现,涉案企业存在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对公账户管理不严格等漏洞。该院针对虚构农副产品购销合同、虚增公司银行存款影响市场公正秩序的行为,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份。通过“把脉”涉案企业“症结”,该院为企业精准“开方”,推动粮食购销领域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并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在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的同时,为粮食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工商联、县司法局等8家单位出台《紫阳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规定(试行)》,成立紫阳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组建由工商、税务等8家单位16名专业人员组成的第三方专业人才库。在办理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时,该院发现涉案企业存在监督管理漏洞,遂与企业负责人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协同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考察企业、制定涉案企业整改计划。目前,该案已按规定报市院,待省院批准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通过合规整改推动诉源治理,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治理效果。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安康市首家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并成立知识产权专门办案团队。截至目前,该院已依托工作站实地走访调查企业7家,收集问题5条,提出建议9条。该院还加强“紫阳富硒茶”“紫阳毛尖”“紫阳红”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侵权、掺杂掺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冒用地理标志、标识标签不合规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假冒伪劣茶叶进入市场,有力促进紫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吴小康

来源:西部法制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