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陕豫鄂三省五市检察机关共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环境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6-01 17:39

5月30日,陕西省安康市检察院、汉中市检察院、商洛市检察院,河南省南阳市检察院,湖北省十堰市检察院在安康召开陕豫鄂毗邻地区检察机关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环境联席会议。

  三省五市检察机关以及安康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三省五市检察机关会签了《关于建立陕豫鄂毗邻地区检察机关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环境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生态修复等协作机制。

  据了解,三省五市检察机关将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强化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破坏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环境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污染水源、土壤和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活动;充分发挥民事行政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抗诉等方式,加大对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等案件的监督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省五市检察机关还将围绕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区域内的侵害公益行为,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同时,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通过土地复垦、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推动完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

(撰稿: 陈洪钧 张晓峰)

(来源:西部法制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