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岚皋县公安局“五个坚持” 打造“五有”警队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18 18:18

近年来,安康市岚皋县公安局始终聚焦“对党忠诚 服务人民 执法公正 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文化育警、从优待警,锻造了一支“有灵魂、有本领、有纪律、有活力、有温度”的公安铁军队伍,为“安康公安先行示范”创建工作做出了应有成绩。

坚持政治建警,打造“有灵魂”公安队伍

岚皋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充分运用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会议、“双品培验”政治建警工程等手段,筑牢“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组织生活规范化、严肃化,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体民警、辅警抓好政治理论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全警的必修课,提升全警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筑牢忠诚警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今年3月、4月,分别邀请安康市委党校、陕西警官学院教授专家开展了两期政治理论大讲堂,激励引导全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锻造忠诚警魂。

坚持素质强警,打造“有本领”公安队伍

岚皋县公安局围绕实战大练兵,聚焦实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突出关键重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提升全警业务素质和实战本领。立足实际,充分利用线下资源,创新引入多方力量,相继与岚皋中学、岚皋县游泳馆、岚皋县四季狩猎场、岚皋县老兵健身房等签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实战练兵训练基地政治理论训练中心、警体技能训练中心、水上救援训练中心、实弹射击训练中心、综合体能训练中心,为民警、辅警开展实战演练和规定科目集中培训提供了全新平台。抓好日常岗位练兵,全面实施素质强警工程,结合民警工作岗位实际,认真制定切实有效的练兵计划,相继组织全局相关部门、派出所民警开展岗位专项练兵10余次,组织2期共计60余人参加全县公安机关政工干部及通讯员培训。根据警务实战需求和勤务特点,举行警体运动会,设置了包括水上救援、红蓝对抗、防暴枪操、警务技能4x100接力在内的十余项比赛项目,营造全警赛场比成绩、场下比实绩的“学比赶超”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着力从素质、能力、技能三个层面,开展“执法大讲堂”警务培训、小单元作战、枪械训练、“送教下基层”等活动,2022年以来,共开展实战训练20余场次。

坚持从严治警,打造“有纪律”公安队伍

岚皋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齐抓共管、真抓严管的态势全面加强从严管党治警。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牢固树立“从严治警就是最大的从优待警”治警理念,常态化做好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监督提醒、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等,引导民警、辅警去除心中“念”、常扫思想“尘”、严守纪律“行”,正确履行手中的权力。注重在监督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民警、辅警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强化民警、辅警文明形象养成,切实规范履职行为,不断纯洁公安队伍,正警风,肃警纪,树形象,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推动各项业务指标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督察部门共下发督查通报12期,指出问题20余个。组织民警、辅警到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岚皋县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全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大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让全警心存敬畏、行有规矩,打造风清气正的公安队伍。

坚持文化育警,打造“有活力”公安队伍

岚皋县公安局大力实施文化育警工程,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在中国人民警察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开展“重走革命路 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活动,分批组织民辅警到安康牛蹄岭战役遗址和堰门红军道革命圣地,通过敬献花篮、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唱红色歌曲等形式接受革命洗礼,引导全警铭记党的百年历史,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举办庆“七一”篮球赛、走访慰问、支部联建、“五四”青年节青年民警、辅警座谈会、“铭记嘱托,忠诚担当”主题演讲比赛、茶话会、最美警嫂评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警心。组织开展岚皋县公安局第一届警体运动会,健全警营文化机制建设,城关派出所、石门派出所建成以警营文化、党建廉政文化、警种特色文化等为主体的警营文化长廊、荣誉墙、支部活动室、健身房,让全警时刻感受文化熏陶,不断激发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坚持从优待警,打造“有温度”公安队伍

岚皋县公安局始终将爱警暖警惠警作为队伍建设的着力点,抓实优抚政策兑现,抓实民警、辅警关心关爱,抓实典型引领及表彰激励等工作,落实好职级晋升、工资调整、看望慰问、强制年休、年度健康体检等暖警惠警工作。2022年以来,对困难民警及出差民警家属等共计80余人进行看望慰问。强化民警、辅警保障,为全局330名民辅警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工伤保险,为126名辅警缴纳了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为患病辅警周杰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动员全局民辅警筹集帮扶善款40余万元,细枝末叶的暖警举措极大增强了民警辅警的归属感。强化典型选树培养及表彰奖励等工作,相继选树培养杨大平、付金亮、胡巧媛等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纪律作风过硬的典型代表,树立了岚皋公安警队良好形象。同时发挥“一个典型教育引导一个队伍”的头雁作用,大力开展忠诚教育、英模教育、典型教育,激励全局民辅警向着典型学、跟着典型做,2022年以来,一个集体和一名个人荣立三等功,34名个人获得嘉奖或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岚皋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撰稿:熊闻闻 陈洪钧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