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汉阴县:“法治带头人”带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7 18:04

“感谢你到现场来调解才把这个事情处理好!”近日汉阴县城关镇草桥村村民谢某和李某因生态林权属地界不清出现矛盾纠纷村“法治带头人”李垂宝现地了解情况积极寻求化解措施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像李垂宝这样经常在村(社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法治带头人”很多他们分布在汉阴县城关镇21个村和8个社区有的是退休老党员干部、有的是乡贤能人、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现任的基层网格员。该镇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逐步将这部分有能力、有威望、文化水平较高的村民培养成为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法治带头人”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汉阴县城关镇常住人口近十万余人辖区村(社区)多流动人口多因此涉及婚姻家庭、赡养老人、邻里关系等日常矛盾纠纷的不安定因素也相对较多。近年来该镇党委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作用进一步充实壮大村(社区)普法社会力量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一批懂法、知法、守法具有法律素养的“法治带头人”成为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搜集员”、法律服务“先行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依据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调解矛盾把一碗水端平调解结果就会让人信服满意。”南街社区“法治带头人”胡小璐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经常会有群众找她去调解一些小矛盾社区居民信任她她也愿意为居民服务2021年至今她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在93%以上自己的工作热情和贴心服务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为创建和谐社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工作能自转、矛盾能自解、安全能自保。”近年来该镇陆续培养300余名“法治带头人”这支队伍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提升了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调出了基层治理新气象促进了平安稳定“大和谐”。(张辉)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