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安康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5 17:55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康公安机关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拧紧责任链条,迅速安排落实,加强宣传引导,深入线索摸排,强化案件侦办,共立案24起,其中现案15起、积案9起,共破案19起,其中现案10起、积案9起;累计抓获嫌疑人20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坚持政治引领,“高站位”谋划部署。安康公安机关自觉压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大政治责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广东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市公安局及时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研判会商在侦案件。各县(市)分局均由“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为专项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创新工作方法,“强举措”推进落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了专项办,抽调精干警力集中办公,建立了工作例会制、请示报告制、信息报送制、督导调研制“四项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坚持一天一汇总、十天一通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推进会,形成了部署、责任、督导、落实“四闭环”。

宣传教育引导,“全方位”营造声势。向社会公布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开展街面集中宣传活动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200余份,利用“安康公安”和各县(市)分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宣传视频和信息102条,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浓厚声势氛围。

坚持循线深挖,“高质效”扩大战果。开设举报信箱、网络邮箱、专线电话接收群众举报材料,发布市、县(区)公安机关征集线索《通告》,积极衔接成员单位开展涉案线索摸排,及时核查并分类处置。梳理统计近年来养老诈骗案件和线索,对在侦案件和已破案件开展翻查“回头看”,逐案成立案件侦办专班,紧盯六类常见表现形式,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全市共立案件24起,破获案件19起,对违法犯罪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悉,安康公安机关将持续在深化思想认识、优化推进措施、强化协同配合、强化宣传教育、扩大打击战果等方面狠抓落实,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撰稿:周瑞儒)

(来源:安康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