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安康汉滨检察: 以“如我在诉”换位思考提升控申工作质效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19 10:36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以“如我在诉”的换位思考,切实解决信访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优化环境,信访渠道更畅通。设置控申接待大厅、检察长接待室、视频接访室、民营企业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听证室、心理咨询室等专用接待场所。畅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转变理念,为民服务更暖心。树牢“四办”理念,办信就是办批示、办信就是办案、办信就是办家书、办信就是办民生;落实“四声”要求,群众来访有迎声、群众询问有答声、群众走时有送声、处理问题有回声;秉持“六心”合一,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问题要耐心、登记内容要细心、解答问题要专心、接受批评要虚心、忠于职守要公心;做到“七一样”,干部群众一样、初访重访一样、本地外地一样、男女老幼一样、健壮病残一样、城市农村一样、生人熟人一样。

规范执法,检察监督更公正。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的信息化优势,及时规范录入、反馈每一件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更快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该院自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上线以来,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共866件、来电1800件,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9件、刑事立案监督案件24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0件、国家赔偿案件1件、阻碍辩护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案件5件、涉非公经济申诉监督案件2件,均做到规范填录、依法办理,严格按程序回复到位。

救助解忧,检察关爱更温情。坚持逐案排查,及时掌握潜在救助对象情况,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并结合救助对象实际情况,综合施策、个性化救助。2019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8件198人,发放救助金50余万元。办理的周某某司法救助案被《法治安康》频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事例报道。

公开听证,司法办案更透明。坚持以公开赢公信。认真贯彻《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公开听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通过邀请不同领域代表参与听证,增强办案的透明度,力促息诉罢访。2020年以来,该院共组织召开公开听证32场。雷海燕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