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汉滨区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两非”工作推进会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11 17:14

为认真贯彻落实平安汉滨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5月10日,汉滨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两非”专项工作推进会,就推动宣传教育、依法打击、规范整治做了安排。

会议指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暨“两非”专项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稳定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各单位要坚持最高站位、大力度,深挖隐藏线索、整治顽瘴痼疾。

在宣传教育上加码加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充分运用各类媒介或载体,调动基层组织、综治中心、乡镇(社区)网格员力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暨“两非”宣传教育,加强对《刑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禁止养老诈骗暨“两非”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宣传力度,揭示养老诈骗暨“两非”的违法性、危害性、隐蔽性及表现形式,增强各级各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意识和广大群众防范识别能力。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区域的针对性宣传教育,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养老诈骗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

在线索摸排上用力发力。各责任部门要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案件排查梳理,深挖一批养老诈骗暨“两非”违法犯罪线索。要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线索的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及时报送线索办结情况。

在依法打击上从严从快。要紧盯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和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分析研判,强化依法严惩,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高的以养老为名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暨高利转贷和“套路贷”“校园贷”等刑事犯罪案件,从严从重从快惩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震慑。

在隐患整治上从紧从实。要强化行业监管,综合运用政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集中整治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养老诈骗暨“两非”金融乱象,集中清理一批为养老诈骗暨“两非”进行虚假宣传的各类广告信息。加强纪法协同,从严查处一批国家公职人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养老诈骗防范暨非法集资防范职责,不配合非法集资处置,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支持、包庇、纵容养老诈骗暨非法集资的行为。

在密切配合上同心同力。要把养老诈骗暨“两非”专项整治工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要加强与区域社会治理有效整合,强化底线思维,健全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和风险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将养老诈骗暨非法集资引发的涉众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加强打击整治“两非”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统筹推进,紧盯重大案件和重点问题,全力攻坚克难,以重点突破带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效果。(张春丽 记者 李孝华)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