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摘自《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序言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01 08:25

《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生动案例讲述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的奥秘。

该书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任总策划,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任主编,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立党为公、严以修身”“制度治党、常抓不懈”“依靠学习、走向未来”7个主题,深入挖掘党史中鲜活的自我革命案例,讲述了具有典型意义的100个党史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

专家表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该书兼具理论性、权威性和故事性、趣味性,为“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官网摘录本书序言内容如下: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重要、极具标志意义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之所以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表现出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创造了中国历史的新天地,从而书写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性品格、追求人类解放的人民性品格、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批判性品格、知行合一的实践性品格,都赋予其鲜明的革命特质,都要求其不断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不断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斗争。

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进行的革命之中,自我革命又是首要的。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

作为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从一俟成立就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开始了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征程。这是最伟大、最光荣的事业,也是最艰巨的、最复杂的使命,更是一个有着崇高追求的先进政党不断强化历史担当、实现自我超越的历史过程。这样的事业、这样的使命、这样的历史过程,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过硬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自我革命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建党初期对党员和一些党组织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以及来自“左”、右两方面错误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党内存在的“左”倾冒险错误、“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反对张国焘的分裂行为的斗争是自我革命;延安时期通过整风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等同样是自我革命,凡此等等。正是依靠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得以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破重围,在挫折失败中毅然奋起,在孤立封锁中自立自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是党的又一次自我革命。这场革命,既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共产党自身。从果断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纠正“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到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从推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到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到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主线,确立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管党治党新格局,中国共产党不断改革不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与体制机制,以持续的自我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瞩目的历史成就,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迎接新时代“赶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从“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到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到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从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深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到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中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局面。同时,探索出了一条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的自我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风雨见证百年拼搏,百年磨砺铸就百年辉煌。在苦难辉煌的奋斗征程中,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渗透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已经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自我革命既是支撑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的独特政党优势,也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

二、党的自我革命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系统工程

革命,就其本源意义来讲是革故鼎新、进步提升,其价值指向是向好、向新、向善。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中,革命的内涵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以夺取和巩固政权为核心的政治革命、涵盖人类社会诸领域的社会革命以及革命领导阶级的自我革新。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就属于马克思所说的革命领导阶级的自我革新范畴,概括来说,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和基本特质看,至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崇高追求。其核心要义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始终保持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二是刀刃向内、无私无畏。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其基本要求就是反躬自省,自己扬弃自己,自己超越自己。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党开创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既定的目标前进。三是全方位、全过程变革。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境界格局。其内在意蕴是坚持知行统一、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统一、坚持阶段和过程相统一,以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和永远在路上的自觉统筹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将革命进行到底。四是革故鼎新、守正出新。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其行动指向是保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和批判精神,坚持把改革作为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不断解放思想、突破陈规,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创新作为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看,就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的建设基本目标,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体而言主要涉及三个层面:一是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刮骨疗毒,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色。二是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改造客观世界、完成历史使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看,主要包括内在动力和外在动力。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坚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构成了开展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中国共产党破解长期执政所面临的“历史周期律”问题,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解决中国进入发展起来以后阶段凸显出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构成了其开展自我革命的外在动力。

从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看,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方面。自我净化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过硬党性,提高政治免疫力,同时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自我完善就是要着眼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自我革新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我提高就是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要肩负人民和民族的重托、承载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希望,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需要自我革命;展望未来事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依然需要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崇高追求,构成了党不懈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

二是永不自满、守正出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自我革命未有穷期。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要想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就必须时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断实现自身跨越,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

三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对党在认识上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始终采取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愈发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四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坚持“打铁必需自身硬”,不断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腐败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顽瘴痼疾,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五是立党为公、严以修身。“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这样的执政理念关键是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贯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者风范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必须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六是制度治党、常抓不懈。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自我革命不仅要靠党员觉悟的提高、信念的坚定、理论的自觉,更要靠制度的约束和体制机制的保障。一方面要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将我们党开展自我革命的成熟经验加以提炼总结,形成常态化制度。另一方面要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在各方面建立成熟的制度体系,使自我革命沿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不断前进。

七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面对发展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必须拿起学习的武器,加强思想武装、提升专业本领,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向这一伟大思想对标对表中坚定战略定力、校准政治方向、增强前进动力、提高能力本领。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