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百年大党建设的历史经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第一届党建高端论坛观点综述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2-26 16:20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为总结百年历程中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宝贵经验,5月15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党的建设教研部主办的第一届党建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作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百年大党建设的历史经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我们举办首届党建高端论坛,之后每年举办一次,为来自各个系统的党建研究者搭建交流平台。中国共产党走过辉煌百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系统总结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是党建研究者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积累了丰富深刻的经验,极大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谢春涛分析了党的建设各领域的重大创新点,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强调这些经验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党建学科的重要资源。

在主题发言阶段,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历史经验、党建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交流,系统总结了百年大党建设的历史经验。

回顾总结党建学科建设的历史成就和经验,对于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党建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原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原副会长卢先福认为,党建学科建设主要有五方面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保证党建学科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和开展党建学科建设;三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党建研究和学科建设深入发展;四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开辟党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新境界;五是必须坚持政治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加快构建党建学科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从接受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到“讲政治”,再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国共产党从自发、自为走向自觉,形成了丰富的政治建设历史经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将党自觉加强政治建设的主要历史经验总结如下:一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是确保实现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二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是制定并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三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依靠是党的思想建设;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党的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五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六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七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保障是严格执行政治纪律。

“思想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和发展的主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开门见山亮明观点。他梳理了百年思想建党的七方面经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思想建党的基本理论观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的基础性地位,切实推进理论探索与实践探索的有机统一;注重总结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党的经验用于统一全党的思想;注重执政条件下加强全党思想武装;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思想理论武装与发扬革命斗争精神相结合。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论建设是基中之基、重中之重。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从六个方面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理论强党的历史经验:始终坚持把理论强党作为建设引领民族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途径;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作为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旗帜;始终坚持把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作为理论强党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把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作为理论强党的核心内容;始终坚持把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取得成功作为理论强党的实践要求;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作为理论强党的基本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山从对百年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回望中得出如下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根基和主轴,永葆共产主义革命政党的本质本色;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客观、认真、求实的态度,对现实党风中存在的问题,既勇于承认而不回避,又正确分析而不错乱,更坚决纠正而不姑息;三是必须用系统性、整体性思维抓党的作风建设;四是必须把反对官僚主义作为党风建设的中心任务。

加强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制胜法宝。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认为,加强纪律建设必须把政治纪律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自律与严肃他律合力建构、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同频共振;加强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和法治框架下进行,做到既依靠群众又不搞群众性政治运动;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制度建设贯穿百年党的奋斗实践的全过程。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基于制度建设实践积累了如下宝贵经验: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坚持以党章为统领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三是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四是坚持以党的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重要保证;五是坚持使党的制度建设同国家建设的总体要求相契合;六是坚持立足现实与着眼长远相统一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七是加强制度治党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党的坚强领导力锻造始终贯通于党的百年历史之中。原中央党校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认为,党的政治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锻造的根本,党的公信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锻造的核心,“七种力量”(即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本领的力量、纪律的力量、制度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与自我革命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锻造的基础。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看来,百年党史给我们如下启迪: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确立和维护一个稳定的具有强大凝聚力号召力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必须建立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必须坚决反对组织上的宗派主义、自由主义。

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认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党的领导的基础;三是必须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原则;四是必须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五是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六是必须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本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葆蓬勃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系统梳理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是进一步深化党建研究、推动党建学科建设的需要,对于在新征程上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林振义主持论坛。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协办此次论坛。来自全国组织系统、党校、高校、社科院、军队的近百名党建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