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给“特殊的孩子”送去检察关爱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25 17:45

近日,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在白河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在庭审过程中,一名特殊的旁听人员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

他年纪不大,看起来只有十来岁的模样,挺直着脊背坐在庭审席中间,在听到判决的那一刻,他双眼蓄满了泪水,难过的低下了头。庭审结束后,负责办理本案的检察官走到小男孩的跟前,耐心询问后得知,原来他就是本案被告人的儿子。面对小男孩无措难过的面庞,检察官耐心劝说道:“我知道今天的结果对你来说很难过,你的父亲因为对法律知识的淡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因此对父亲怀有仇恨心理,对自己也不要有自卑心理,而是要从你父亲身上吸取教训。要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靠自己的双手踏踏实实赚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随后,检察官给小男孩监护人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他如果生活上遇到了困难,都可以向检察官寻求帮助。检察官积极联系了小男孩所在学校老师,建议在日常学习中给予他更多的心理疏导和关怀。

被告人的子女,特别是未成年子女在面临家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后,极易出现心理障碍、人格缺陷,继而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检察官在办理案件中,应当注意保护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认真听取他们希望获取的经济、法律、心理等帮助内容,有针对性地向孩子们解释我国刑法、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帮助他们正视家人的犯罪行为,树立正确心态,从容面对社会。(周玄 纪睿)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