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从有到优 做实做强 ——旬阳市人民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工作纪实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4-03-28 10:42

“感谢赵湾法庭,感谢法官,要不是咱法庭尽心尽力组织调解,我和被告之间的纠纷也不会这么快解决,谢谢你们!”近日,旬阳市人民法院赵湾法庭成功调解了罗某在小河镇某合作社干活时因受伤引发的纠纷,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和好评。

近年来,旬阳市人民法院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全力打造“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审判引领”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努力促进全市诉源治理工作从“有”向“优”转变。

坚持源头预防 密织网络“防未病”

旬阳市常住人口35万余人,下辖21个镇。辖区有四海逸家移民安置小区、瑞莲小区、康华园小区等数个大型居民小区,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矛盾纠纷基数大、类型多。近年来,法院收案数持续攀升,人案矛盾突出。

结合实际,旬阳法院多措并举密织诉源治理网络“防未病”,与旬阳市20个职能部门深度对接,联合制发了27份诉源治理机制文件,建立了重点行业领域“1+1+1”(一个主管部门+一个法院领导+一个员额法官)对接联络会商机制,开启了各职能部门、行业领域诉源治理分片负责、联合治理新局面。旬阳法院推动将诉源治理工作纳入全市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并协助制定全市诉源治理工作考核指标,为全市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立诉源治理巡讲团,深入各镇、各行业部门开展业务培训,为行政机关干部、基层调解工作者、村组干部等就诉源治理和人民调解工作实务、调解技巧、人民调解平台应用等进行专题培训,切实筑底强基赋能诉源治理。

在各职能部门的协同努力下,旬阳市诉源治理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明显。2023年,旬阳法院新收一审审判类案件3350件,同比下降13.96%;新收诉前调解案件4850件,同比增长50.8%;诉前调解成功3425件,同比增长81.7%,收案数近3年持续攀升的势头首次出现拐点。

注重多元解纷 诉调对接结硕果

“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小区内的大量居民长期拒缴物业管理费,我们物业公司已经严重亏损,难以维持正常经营,只能选择到法院起诉了。”旬阳市城关镇某移民安置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张某说。

2023年7月,该小区物业公司先后向旬阳法院提交了上百份起诉状,请求判令该小区居民缴纳物业管理费。收案后,法官迅速前往该小区走访调研,并与物业公司、市物管所和小区所在社区及城关镇进行座谈研判。

经充分研判分析,旬阳法院对该系列物业纠纷进行了合理分流,针对能联系的居民先行诉前催告,督促主动缴费;对诉前催收无果的,立即展开“三力联调”;对调解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随即通过绿色通道分流至速裁中心启动速裁快审程序。经“法院+社区+部门”联动发力,该系列物业纠纷诉前催告后主动缴费38案、诉前调解成功47案、判决1案、调撤39案。

近年来,旬阳法院不断优化“三力联调”多元解纷机制,构建线上线下双线调解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入驻基层治理单位55家,入驻调解员132名。2023年,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354件,调解成功率达74.92%。

“三力联调”模式推广以来,旬阳法院已与全市34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5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委托调解机制,并对全市6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及7633名兼职调解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指导。截至2023年年底,旬阳法院共参与“三力联调”2885场,调解成功并达成人民调解协议2358件,其中,当场履行1612件,司法确认案件746件,“三力联调”终结导入诉讼程序的527件均在15日内结案,通过“三力联调”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延伸服务触角 定分止争见实效

“法院将巡回法庭搬到村委会,我通过旁听庭审了解了很多法律知识。”在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审理后,村民李某说。

原告曹某乙为被告曹某甲干活时不慎摔伤左脚,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经前期综合研判,承办法官决定在该村巡回审理此案,并邀请了村调委会成员和曹家户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辈参与调解。经过充分沟通,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为切实推进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旬阳法院大力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相互衔接。在全市21个镇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天平驿站”,深入开展“公平正义村村通”活动,最大限度以最快速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

近年来,旬阳法院不断加强党对诉源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通过诉源治理积极参与构建旬阳社会治理新格局,注重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示范、指导作用,创新司法工作机制,提升司法工作能力,加大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力度,持续释放诉源治理新动能,助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推动平安旬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