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三力联调”化解30年纠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4-03-26 10:18

连日来,在旬阳市段家河镇,一起长达30年的土地边界引起的相邻权纠纷,经过镇派出所、司法、法庭、村干部以及乡贤“三力联调”机制倾心调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1994年,张某觉得邓某修到户便道占用了自家林地,邓某觉得张某建房占了自家的自留地,两家因此事多次挑起事端,派出所多次出警屡屡调解没有成效。今年3月12日,两家再次发生纠纷,张某一气之下找来挖掘机,挖断了邓某出行的到户路,双方一时剑拔弩张。派出所接警后,赶到现场苦口相劝,稳定其情绪,要求双方不能冲动行事,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纠纷虽暂时平息,但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很有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为此,该所专门召开所务会,研究解决方法,又分别与司法所、法庭、村上沟通,商议解决矛盾的突破口。

3月15日,该所启动“三力联调”机制,会同镇司法所所长、法庭法官、村党支部书记,将双方约在一起,并邀请了邓某的两位德高望重的亲戚一同到场调解。调解人给当事双方普及了《民法典》关于相邻权的法律规定,并从乡邻情谊、道德法理、社会影响等方面反复劝说调解。历时6个小时的“背对背”摆事实讲道理 ,“面对面”拉感情说问题,现场说法、现场丈量,最终张某将自家坎下邓某修到户路的林地换给邓某,邓某将自己位于张某房屋西头的自留地换给张某,双方达成并签订了土地互换《人民调解协议书》,至此,涉及两代人积怨、历时30多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化解。

撰稿:朱显攀 吴友能

来源:安康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