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紫阳法院“亲情修补师”巧调跨省涉企纠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4-03-20 15:57

2014年12月,四川某公司通过招、投标程序中标安康某局建设的541国道涉紫阳某段公路改建工程。2015年1月,四川某公司与安康某局签订了合同协议书,双方对于工程质量、工程变更、工程价款及支付等各方面进行了约定。

合同签订后,四川某公司安排人员进场施工,于2019年3月份完工退场。施工期间安康某局陆续支付了部分工程款,后经过结算,仍拖欠工程款96万余元始终未支付,故四川某公司起诉至紫阳县人民法院,要求安康某局支付剩余工程款。

紫阳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听取诉求。安康某局向承办法官说明,剩余工程款未结是因为有部分路段存在缺陷,出现渗水、风化、松散等情况(合同中规定有缺陷责任期),且提交了相关缺陷图片。

本着“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原则,承办法官立即前往该路段进行现场勘验,证明确有部分路段存在问题。后承办法官与四川某公司就部分路段存在缺陷问题进行沟通,四川某公司表示部分路段确实有缺陷,正在进行修复中。于是,承办法官梳理了双方争议焦点:四川某公司要安康某局结算工程款,安康某局要四川某公司先修复路面。承办法官见案件争议较小,且四川某公司也积极履行路面修复义务,便组织双方进行线下调解。

通过多次向四川某公司、安康某局诉讼代理人释法明理,从诉讼成本、法律规定等角度出发,鼓励双方进行换位思考、互谅互让,耐心疏导双方矛盾并就争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安康某局表示项目资金困难,愿意分期支付工程款,四川某公司表示会积极配合安康某局完成竣工验收,履行合同义务。

“太感谢法官了,没想到我们的案子,这么快就调解成功了!”调解完毕后,四川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书写着“耐心调解化纷争 和谐司法助发展”的锦旗送到王红霞法官手中。

撰稿:张良仪

(来源:西部法制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