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要闻

全市岁末年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调度会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4-01-31 17:50

1月31日,全市岁末年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调度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家仲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坚决扛牢责任,对标“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的要求,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推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走深走实,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会议要求,要做实源头预防,深入研究诱发各类矛盾纠纷的深层次原因,加强源头治理和关口把控,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要常态排查预警,常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坚持日常排查、重点排查、条块排查相结合,全面动态摸排梳理,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要聚力多元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要深化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强基导向,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面做实夯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市委平安安康建设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