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安康法院构建多元共治生态文明司法格局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11-02 17:32

  秦岭南麓,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国有上坝河林场,草木葱茏、空气清新,野生动物不时在林间穿梭。场区内林地总面积8464.8公顷,活立木总蓄积71.39万立方米,森林资源覆盖率从20年前的75%提高到了96.2%。

  随着生态环境的逐年向好,水杉、红豆杉、金钱豹、羚牛等国家级珍稀动植物的数量和种群迎来了大幅度增长。2022年6月,该林场完成首宗100万元林业碳汇交易,成为秦岭区域绿色发展的标杆。

  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护航。近年来,安康市两级法院坚持能动履职、深化府院联动和司法大协作机制,助力绿色产业链发展,全力构建多元共治的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大格局。

  打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组合拳”

  “我的行为确实破坏了环境,愿意向社会公开道歉。”2021年7月4日,旬阳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被告人王某当庭表示愿意在国家级媒体面向社会公开道歉并履行修复责任。

  2017年至2019年间,被告人王某在未取得任何开采许可的情况下,在旬阳市棕溪镇吕曹村某村民的林地中通过爆破作业的方式开采石料,加工碎石,其行为造成周边林地大面积岩石裸露,森林植被及地质环境被严重破坏。

  经审理,旬阳法院以非法采矿罪判处王某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与其所犯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王某当庭认识到自己的非法采矿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主动预交矿产资源损失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费、惩罚性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508082元。

  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严打击,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是安康全市法院的共识,该案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2021年至今,全市涉环资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降幅达86.8%,今年以来仅发生5起涉环资刑事案件。

除此之外,为优化拓展司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携手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安康铁路运输法院,以安康辖区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汉江流域为重点,签订《安康市域秦巴汉水区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出台《关于协同推进安康市汉江水质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形成了涵盖环境资源领域诉源治理、行政审判、民事审判、刑事审判全方位,贯通诉前协同止纷、诉中协同解纷、判后协同息诉修复全链条的工作机制。

助力绿色生态产业驶入“快车道”

  “该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符合法律法规的强制执行条件,故裁定准予某生态环境局的强制执行申请。”紫阳县人民法院在某生态环境局申请对某石业加工厂行政处罚决定强制执行案件裁定书中载明上述内容。这起案件是紫阳法院支持行政机关对涉茶产业种植土壤污染行为进行执法的一个缩影。

  富硒茶叶、生态旅游是安康绿色产业主导品牌,其中紫阳县富硒茶综合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全县茶叶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25万亩种植茶园为自然生态系统提供固氮、水土保持、改善局部气候等调节服务。

  设置在紫阳法院蒿坪中心法庭的“紫阳富硒茶产业司法服务中心”,是该院推进绿色产业司法保护诉源治理工作的先手棋。由法院主导,环保、林业等多个部门深度参与,将环境资源风险隐患排查关口前移,这一司法举措让茶产业发展沿着绿色生态的道路稳健前行。

  自今年3月该中心成立以来,已召开联合研判会3起,发出诉情简报3份,源头预防、化解涉茶纠纷28起,快执涉茶案件21起,间接助力产生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在为茶产业提供多元化司法服务的同时,安康两级法院紧跟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山青、水秀、人富。

  在水乡石泉县,县人民法院的旅游巡回法庭每逢节假日就进驻各个景点,在为游客解决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通过文明宣讲、发放传单、行为劝导等方式做好“环保大使”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开展生态普法宣传活动75场次,化解涉旅、涉茶纠纷142起,持续为绿色生态产业链注入司法动能。

绘就秦巴汉水生态安全“新画卷”

  今年3月20日,安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娟带领法官干警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水源保护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安康江南再生水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并在安康富强机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植树育苗、进行现场教学。

  “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绿色视角、更深的为民情怀、更强的司法担当,发挥安康两级法院体系优势,破除地域协作壁垒,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协同保护力度,向群众交出一份河湖竞秀、山青岸阔的绿色答卷。”刘娟说。

  安康两级法院闻令而动,后柳、瀛湖、蜀河等10个位于生态环保重点区域的人民法庭挂牌成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站”,将安康两级法院基层法庭遍布辖区的组织体系优势与铁路法院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的审判职能相融合,打造集巡回办案、生态修复、成果展示、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基层实践平台。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累计审理涉环资案件19件,向林业、环保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份,开展院际协作12次,将环境保护司法协同的服务触角延伸至方方面面。

  以点带面、以线织网。镇坪县人民法院在镇坪县司法局设立镇坪县诉讼服务站暨镇坪县行政争议协调中心,以诉讼服务站的建立为契机,扎实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开展;宁陕县人民法院同公安局、检察院等9家单位发布《关于加强秦岭核心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通告》并联合开展巡山行动……

安康两级法院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将府院联动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动能,一张跨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画卷在秦巴汉水间徐徐展开。

(撰稿:孙立昊洋 钱月娟)

(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