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安康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10-26 17:48

为贯彻落实“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数字检察工作机制,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10月23日,安康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第二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经初选,共16个作品参加竞赛,现场通过电脑随机抽签确定的顺序,依次进行演示汇报。

安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全程参加现场评选,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公司代表到场观摩。市检察院县级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全体员额检察官观看竞赛,全市10个基层院通过视频直播同步观赛。

为确保大赛评审的客观性、专业性,邀请了陕西省检察院检察技术部主任、数字办副主任范继东,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徐衍,安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谢贤梅,市委网信办四级调研员宋孝纲等担任评委。评委组从作品设计方案完整度、技术实现成熟度、模型创新性、监督成效、汇报效果等五个方面对参赛模型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徐衍、谢贤梅对各院参赛模型作现场点评。

比赛现场,汇报人通过现场PPT演示和模型讲解,重点围绕模型要旨、数据来源、监督路径、监督成效、推广价值等方面进行展示交流。整场竞赛氛围紧张激烈、环节紧凑。根据评委现场打分,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组织奖两名。

随后,范继东指出,安康数字检察工作走在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模型构建、应用成效显著,为陕西检察赢得了荣誉,本次竞赛作品精彩纷呈,但仍存在把个案办理中运用信息化手段查证当成大数据类案监督模型的认识错误,部分模型数据要素对法律监督工作的叠加、倍增作用也不够明显,下一步要完善监督范围、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真正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系统治理”的监督成效。

刘惠生对下一步全市数字检察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数字意识、精品意识,把大数据和现代化司法理念融入检察办案,用能动性、智能化履职方式提升监督效果,以更强担当凝聚数字检察发展合力。数字检察是一项关系检察工作全局的基础性、创新性、全局性工作,对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是一次重大实战检验。推广模型要应用尽用,建模创新要因地制宜,特色亮点要破局出圈。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