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岚皋公安:“三员”护企有“温度”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9-21 11:25

    “项目启动后,由于施工工期所限,施工一天都不敢耽搁。遇到阻工纠纷时,多亏四季派出所民警及时调解,保障了我们项目顺利进行。”9月5日,安岚高速公路13标项目部负责人说。

  自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岚皋县公安局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倾情为民服务,深化一警一点、一村一警、一企一警,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上狠下功夫,频出实招,推行“三员”护企,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为辖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公平正义、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

  服务暖企,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

  为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岚皋公安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推动窗口服务“更暖”“更优”“更快”。7月30日,城关派出所得知辖区某建筑工地新来了一批工人没有办理暂住证。该所民警主动上门,开辟“一站式”助企服务,帮助新进工人办理暂住证,并于当日对新进工人进行了防电信诈骗宣传,提高全体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岚皋县公安局推行重点项目“警长制”,共选派162名民警,包联全县36个重点建设项目、142家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警企热线、“一对一”服务保障,全力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岚皋县公安局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实行机关部门支援派出所机制。机关民警同派出所民警一起,走街串巷,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开展夜间巡逻,化解农资纠纷,为平安岚皋建设保驾护航。此外,该局实行“一企一警”帮扶制度,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发扬“服务员”精神,有力提升“亲商、利商、促商”环境。该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针对企业办事难点痛点堵点,把“办不成事”变成“办得成事”;精心打造服务矩阵,让“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延伸到企业,着力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省时省力的公安政务服务。截至目前,该局共为全县重点项目上门提供办理各类证件102个,各类便民服务惠及企业员工450余人次,一次性办结企业各类诉求38件。

  互通民意,当好安企助企“护航员”

  为了保障企业安全运营,岚皋公安机关严打涉企犯罪,为企业保驾护航。实行涉企案件优先查办机制,紧盯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盗抢骗、非法讨薪、阻碍施工、寻衅滋事等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力净化治安环境。

  7月5日,安岚高速13标项目部工作人员为岚皋县公安局送去印有“公正廉洁  为国为民”的锦旗,对该局为重点项目建设排忧解难表示感谢。此前,岚皋县公安局经过不懈努力,为安岚高速13标挽回了经济损失,切实保障辖区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当好安企助企“护航员”。

  2023年以来,该局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2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63人,其中破获涉企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共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主动作为,成为促企发展的“安全员”

  “这些危化物品怎么放在这边?”9月8日,佐龙派出所民警李勇在该辖区康渝高铁(岚皋佐龙段)检查时,严肃地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别看李警官平时为人和蔼,但安全检查时特别严厉,不放过一处隐患。每次看到他来,我们就有安全感。”该项目段负责人说。“安全检查不是做做表面文章,忽视任何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李勇说。

  岚皋县公安局强化安全防范指导和安全检查,帮助企业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厂区巡逻、联防联治等内部防范机制,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民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消防、生产、安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及措施,切实做到隐患问题立整立改;同时,督促企业在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监控探头、防盗设施、消防器材等设备,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体系。今年以来,该局在重点企业共开展安全检查200余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6处,提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起,辖区未发生涉企安全事故。

  8月15日,岚皋县公安局调解队经过多方协调,迅速调解了滔河辖区安岚高速17标施工单位与当地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保障了项目顺利进行。今年以来,该局共摸排涉企纠纷89件,已化解86件。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征地补偿、工农矛盾、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该局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抓苗头,建立了以派出所、司法所、项目协调办、企业等为成员的调解队,建立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向驻地党委政府、主管部门提出预测预警报告和防范建议,并会同相关部门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做到“小纠纷不出企业,大矛盾不出辖区”。

撰稿:陈洪钧 袁昌青  熊闻闻)

(来源:西部法制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