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平利司法局开辟便民绿色通道优化公证服务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9-07 17:49

“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安康市平利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廉洁政务为载体,积极转变工作角色,严肃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为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基层服务全、群众办事快、发展动力强。

优化公证流程,开辟“绿色继承”通道。针对继承公证手续复杂、耗时较长的情况,平利县司法局公证处优化办理流程,通过县、镇、村全覆盖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构建“一站式”遗产继承服务平台,提供全过程帮办代办,推进一体化闭环服务。对于关系复杂、证明困难的当事人,主动调查核实获取相关证据,结合告知承诺制的实施,逐步推广“绿色继承”公证服务。在破解群众主张继承权利“举证难”的同时,确保群众处理遗产继承等事务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扩大公证范围,提高“绿色通道”效率。在不违反法律和程序的前提下,平利县公证处给予当事人最大的便利。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采取上门办证服务,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将人民币两万元以下银行存款的遗产继承纳入“绿色通道”公证范围,让老百姓少跑腿、多办事,提高办证效率。

丰富办证方式,体现“绿色通道”意义。平利县司法局公证处积极推行法律援助办证,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服务弱势群体,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着想。在办理公证业务过程中,优先考虑为残疾、年老、病患等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减收公证费,想方设法满足群众对公证的需求。

该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公证+调解”工作机制,引导群众依法办理遗产分割、继承等事务,实现了公证服务向“更专业化、更精准化”的深度延伸。深入推进“预防纠纷、减少诉讼”公证办证理念,为办事群众开辟便民“绿色通道”,使公证服务进一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推动平利县公证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肖业琳)

(来源:安康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