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汉滨法院创新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8-29 17:40

今年以来,汉滨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企业发展,努力以公正裁判护商、以高效服务安商、以司法温度暖商,为企业经济发展营造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严惩违法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违法犯罪的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非法经营、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15件,审结合同诈骗犯罪案件1件,审结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2件,积极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和经济秩序。

加强民事审判,营造尊商护企的法治环境。突出民事审判工作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依法审结借款、金融证券、股权转让、债权转让等案件249件,依法支持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经济行为和经济活动。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审结合同、涉企纠纷1390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涉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78件,保障企业安心创业、放心经营。

强化执行攻坚,营造权益保障的营商环境。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用强制措施,不搞“一刀切”,积极采用“活封”“活扣”方式,减少对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持续开展“三秦锐士·2023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执行行动”和“三秦锐士·2023促公正、提效率、惠民生”系列执行行动,保障民营企业权益,执结各类涉企案件817件,执行到位金额2.47亿元,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兑现。

延伸司法服务,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组织开展“法官进百企 法治赋新能”活动,全院55名员额法官在汉滨区和高新区联系企业或商会110余家,深入推进送法进企业和法律咨询服务,促进提高企业依法经营、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选派法官入驻综治中心,设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邀请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入驻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实现大批涉企纠纷在诉讼前端快速、依法解决。今年共诉前调解涉企纠纷1500余个,最大限度减少影响企业发展不利因素,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孙金彪

来源:安康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