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旬阳公安精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8-15 17:14

自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来,旬阳市公安局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精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防护墙,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精准预警劝阻,压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源”。针对当前辖区发案形势,加强每周部署、每日研判,结合辖区发案特点规律,指导派出所、警务室开展针对性、精准性反诈预警劝阻。构建“主动防、精准防、落地防”闭环工作体系,研判受骗风险程度,综合采取上门见面、视频、电话、短信等方式劝阻。重点关注“杀猪盘、冒充公检法、刷单”等诈骗类型,开展预警对象深度研判、制定预警宣传信息开展精准宣防。今年以来,共开展预警劝阻3.2万人次,有效避免群众经济损失3700万余元,全市296个村实现零发案。

创新“三大机制”,打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歼灭战”。创新电诈案件打击“六快”机制,推行打击电信诈骗等侵财类案件“六快”工作机制,无论是派出所还是110接到电信诈骗案件,做到第一时间止付、冻结,第一时间采集信息。对研判出来的一级卡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上网、抓捕和打击处理,尽可能的追赃挽损。创新电诈案件科级领导包案机制,对2022年以来全市所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研判,筛选100余起损失较大的案件由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科级领导包案,分批次进行集中攻坚,限期破案。建立公、检、法打击电诈案件联席会商机制,最大限度对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提高打击质效。今年以来,共破获电诈案件34起,止付账户1145个3731万元,抓获涉诈嫌疑人182人,上网追逃95人,追赃挽损300余万元。

紧盯案件要素,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关键链”。严格落实开卡人逐一见面核查和“一案三查”要求,针对下发的“两卡”线索,警种部门同各派出所实行捆绑作业,快速研判,深挖彻查,循线追踪,共核查线索64条,打掉贩卡团伙6个,打击处理99人,收缴涉案银行卡、手机卡93张。建立警民协力劝返机制,形成“一人一档”“一人一专班”的工作制度,高标准落实控增量、减存量,全力推动劝投逼返工作。滞留境外的77名涉诈重点人员,目前已成功劝返60人,总劝返率达78%。

做实反诈宣教,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以警银反诈宣教中心为依托,定期开展反诈知识培训,切实增强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做实“警银联动”预警劝阻机制,对转账汇款等业务做到“多看多问多留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会同公安机关进行劝阻处置,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群众财产损失。派出所联合社区居委会录制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提示音频,在主城区及集镇街道的小区、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音频小喇叭,全天候不间断播放反诈宣传语音,并引导群众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以更通俗、更易懂、更贴近生活的方式为群众的“钱袋子”打好“预防针”。

(撰稿刘茂锋

来源:安康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