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红黄蓝绿”四色未检绘就普法新画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7-12 18:02

今年以来,汉阴县人民检察院以党旗红、实践黄、检察蓝、生态绿四色为基调,将未成年人保护作为核心,绘就普法宣传新画卷。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植入党旗红。该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未检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小组为方阵,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普法活动相结合,把未检法治教育宣传融入“检爱同行 法治进乡村”巡讲、“三下乡”等活动中,依托支部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检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家庭21次,受众人数达6000余人。

打造未检办案中心,点亮实践黄。该院始终坚守“两法”赋予检察机关保护和监督职责,自觉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体责任,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办案中心”,设置未成年人讯问室、未成年人询问室、未成年人辨认室、未成年人心灵驿站等功能区域,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以互动体验为特色,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邀请未成年人走进检察院,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用法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法守法用法。

加强多方联合建设,彰显检察蓝。联合县教体科技局探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模式,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创新化开展。联合县法院多次组织学生旁听庭审,通过旁听整个庭审程序、聆听被告人对犯罪行为的反思,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未成年人沉浸式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威严。联合团县委、县教体科技局参与学校组织的少代会活动,研发少先队法治活动课程,将法治教育融入少先队活动。做优“红领巾法学院”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等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指导县实验小学、恒大小学成功创建为省级“红领巾法学院”。

创建生态检察基地,守护公益绿。该院打造的“五新”生态检察基地中专门划分“未检新实践”区域,联合学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把法治课堂从学校上搬到田埂里,将未检法治教育从纸面转向实践中,打造自然和谐、绿色健康的教育生态环境,让同学们体验劳动艰辛的同时寓教于乐,了解法治知识。目前已组织4批次200余人次参加劳动实践。

(撰稿:明庭轩)

(来源:安康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