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汉阴县司法局“四强化”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7-07 17:42

“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汉阴县司法局依法治县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强化统筹规划、强化学法用法、强化法治实践,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领航作用,营造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氛围,促进了全民法治素养的提升,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清廉汉阴建设筑牢了法治根基。

强化思想引领。该局推动各级各部门把贯彻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领域,不断夯实思想根基,推进司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强化统筹规划。该局印发并落实“法治汉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八五”普法等规划方案,县人大依法作出了《“八五”普法决议》,夯实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贯彻集体学习、会前学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宪法宣誓等制度,坚持以点带面,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涉及本部门职能的法律法规,明确新法必学,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

强化学法用法。汉阴县坚持把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作为培养全社会法治信仰的关键,通过提升“关键少数”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根据每年组织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两年来共有6000余人参加了学法用法考试。根据国家重点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及时编印《干部法律知识读本》8000余册。

强化法治实践。结合县情实际,该局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基层法治人才培训,举办“法治大讲堂”,着力解决基层法治人才素质不高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作为培训重点,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安康市委党校教授和资深职业律师进行专题辅导,2023年举办“法治大讲堂”2期,培训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1100余人。通过法治大讲堂培训,筑牢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基层治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推进“三个年”活动和建设法治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