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汉阴县司法局突出“五大重点”助推清廉汉阴建设落到实处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6-28 17:41

为扎实推动清廉汉阴建设,汉阴县司法局突出重点对象普法、突出重点内容宣传、突出重点案卷评查、突出重点活动开展、突出重点群体服务,在推进清廉汉阴建设上出实招,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县“三个年”活动和清廉建设筑牢法治根基,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点对象普法,提升公民法律素养。汉阴县司法局以提升公民法治观念,建设“清廉汉阴”为目标,加强以国家工作人员和未成年人、妇女、务工人员为重点的法治教育,经常性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切实提升重点普法群体的法治意识,筑牢干部群众的清廉思想防线,为清廉建设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突出重点内容宣传,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汉阴县司法局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抓好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劳动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反电信网络诈骗、妇女儿童和军人权益保护等领域的普法宣传,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全县高质量发展需要。

突出重点案卷评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该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以大抓行政执法人员水平、大抓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大抓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为突破口,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机制。组织职业律师、执法单位法制审核及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对镇综合行政执法办成立至今所有行政执法案卷、县级行政执法单位2023年以来形成的行政执法案卷,采取“一案一表一评”、个人独立阅卷、交叉互评补充、疑难问题集体评议等方式,展开全面“体检”,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突出重点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该局积极组织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法援惠民生 春暖农民工”、春季法律进校园、法律进军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系列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司法行政干警、法律顾问、乡村“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作用发挥明显,将法律法规送到了群众身边、送到了群众心中,增强廉洁守法的意识,有效激发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热情。

突出重点群体服务,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该局狠抓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印发了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等系列文件,从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指派、办理、案卷装订、质量评查、补贴兑现,全部建立了一整套制度和质量规范,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全过程规范化制度化。县公证处谋划创新“公证便民服务直通车”“公证进社区、服务零距离”等特色公证服务,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用“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一系列的举措,全县法律服务的工作质效得到不断提升,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汉阴县司法局共为县政府及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为招商引资、重大经济项目谈判、对外合同签订等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 41份,提出法制审查建议38条;参与行政复议、涉诉涉访案件办理12起。开展“法律六进”宣讲75场次,发放普法宣传品、各类宣传资料3.1万余份。受理办结公证案件140件,受理法律援助143起,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60人次。

撰稿:何远利

来源:群众新闻网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