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他山之石

试试智能红绿灯!

作者: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3-06-02 14:38

西安市交警通过“西安市大数据+信号优化监视平台”监测调节绿波带运行状况。


我国交通运输部门的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量的25%,仅次于能源(发电)产业的40%,是中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而其中公路运输碳排放更是占到交通部门碳排放总量的85%以上,因此,公路运输领域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你也许已经知道交通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可你是否知道,红绿灯的智能化改造,可节省大笔“排放账单金额”?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在发展的同时承受着交通拥堵所带来的困扰。截至2023年1月,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90万辆,排名全国第七。随着主城区交通流量快速上升,交通需求压力不断增大,路网密度增幅远远比不上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堵”已经成为城市的“心病”。

交通拥堵会导致车辆行驶速度降低甚至完全停止不动。车辆在怠速状态下,油耗远高于经济时速下的油耗,因此拥堵会额外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绿波带是一种理想的解决方案。

所谓绿波带,是指通过红绿灯智能化改造,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该路段的车速后,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相应调整,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从司机的视觉角度看,绿灯就像波浪一样向前推行,所以被形象地称为绿波带。

比如,某个方向排队等红灯的车辆较多,这个方向绿灯就智能增加,让排队车辆快速通过,消除无效等待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各个方向的通行需求。

西安市交警经开大队秩序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5月,西安市启动全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并于2021年4月底完工并投入运行。截至目前,2339处信号灯中已完成2118处智能化改造和联网联控,联网比例达90.55%,实现了路口流量采集、单点自适应控制、绿波干线协调控制和区域协调控制等功能,并建成了集动态监测、大数据运算、自动优化、效果评价、远程控制、可视化展示于一体的信号控制平台。

据悉,智能信控系统对全市信号灯自动优化干预频次约为15万次/日。目前,西安市已设置单点自适应控制路口628处,干线绿波路段229条,并针对曲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城墙区4个区域交通特点开展交通信号区域需求控制。

“西太路上的红绿灯太多了。这种路开着不仅浪费时间,发动机空转也会产生不必要的油耗。我算过账,因为不停踩刹车,堵车10分钟比我在高速公路上畅快地开5公里还费油。现在,情况改善了。”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在他每天开车通勤经过的西太路上,上线了一条超长绿波带,该绿波带串联22个路口,全程共计9公里。根据计算,优化后的路段,由北向南行程时间缩短124秒,相对优化前下降13%,停车次数减少4次;由南向北行程时间缩短220秒,下降20.5%,停车次数减少7次。

“通勤时间大大缩短,油耗也显著减少了。每天一路绿灯畅行,爽快得很!”陈先生笑着说。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年度城市交通分析报告,西安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完成的2021年,全年全国50个大城市仅有8个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有所缓解,西安市位列其中。2022年,西安市拥堵指数在2021年基础上又下降 4.69%。西安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作完成后,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委托长安大学专业团队开展效果评价研究,从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3个方面评价建设效果。报告显示,项目建成后,节能减排产生的经济效益约为每年8.45亿元。

在环境效益方面,西安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完成后,机动车平均速度提高、行程时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显著降低。据计算,西安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完成后,西安市燃油消耗日均节省76.09吨,二氧化碳总排放量日均减少246.48吨,碳氢化物总排放量日均减少643千克,氮氧化物总排放量日均减少1607.5千克。

(记者 申东昕文/图)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