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紫阳多措提听证质效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5-31 18:00

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举措,今年以来,紫阳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听证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听证质效,促进司法公开透明。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听证工作实施细则、听证工作协作办法、简易公开听证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落实听证留痕与反馈机制。该院结合实际,建立了由15名听证员组成的听证员库,规范设置多功能现代化听证室,保障听证公开、规范进行。

对同类型案件、拟处理结果相同的案件,紫阳县人民检察院采取个案审查、集中听证的方式,提高办案效率。该院将听证分为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两种方式,兼顾司法公正和诉讼效率,积极推行简易听证、上门听证,简化听证流程,实现检察听证最低成本、最佳效果。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紧扣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围绕食品卫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公益案件,发挥听证工作的正面宣传作用,将释法说理融入听证全过程,有效化解矛盾。该院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宣传听证员制度改革的新变化、履职成效,扩大听证工作公众知晓度,赢得群众对检察机关听证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撰稿张蕾)

(来源:西部法制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