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市域社会治理

“三部曲”谱出平安好生活——石泉公安便民服务侧记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23 17:29

今年以来,石泉县公安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警民共建一家亲”为民实践活动,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民解忧 奏好“和谐曲”

3月13日中午,石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在车管业务大厅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个黑色钱包,包内有银行卡、现金等物品。经询问,大厅里的办事群众均表示钱包不是自己的。随后,民警对包内物品进行了仔细检查。最终,民警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失主并将钱包交还给失主。

群众利益无小事。石泉县公安局民辅警用心用情“帮小忙、解小忧、办小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在一件件“小事”中彰显着为民情怀,拉近了警民距离。

3月10日12时许,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徐女士报警称,她骑摩托车去医院时不慎将手提包遗失,包里有银行卡、现金和住院资料等重要物品,请求帮助寻找。接警后,值班民警在指挥中心协助下,经过3个小时不懈努力,为徐女士找回了遗失的物品。

优化服务  奏好“惠民曲”

“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抓手,石泉县公安局将好作风贯穿到为民服务各方面,认真落实各项便企惠民服务措施,不断拓展办事窗口的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实行“一窗通办”、预约服务、跑腿代办等举措,努力打造务实高效的人民满意公安窗口。

近日,一名盲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石泉县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相关业务。民警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帮助他复印资料、照相、缴费,全程陪同他办理完相关业务。同时,为确保申请人生命财产安全,民警还详细询问了他出国是否有人员陪同等。

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石泉县公安局各办事窗口已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230余次,开展上门办证、跑腿代办服务110余次,受到群众称赞。

共建共治 奏好“平安曲”

“您好,我们是城关派出所民警,接到反诈中心预警,您可能接到了诈骗电话。我们提醒您,一切涉及转账的行为都要务必谨慎……”近日,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上门对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进行了及时劝阻。

为守护群众“钱袋子”,石泉县公安局积极推进见面预警,最大限度将电诈案件阻止在前端。此外,县反诈联席办常态化督导各成员单位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石泉县公安局扎实推进创建“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商圈”“平安景区”“平安单位”“平安旅店”以及“无诈镇、村(社区)”,为“聚力建设美好石泉”保驾护航。

3月16日,石泉县公安局池河派出所在池河中学举办了“送法进校园、普法促成长”法治宣传教育讲座;2月13日,迎丰派出所根据“红袖章”提供的线索,成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陈某……普法宣传、打击犯罪,石泉县公安局扎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展壮大“红袖章”、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让他们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信息收集、治安巡逻、普法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让“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 刘庆勇 陈洪钧)

(来源:西部法制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