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数字技术保护子午道遗址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23 17:28

子午道也称子午栈道,是汉、唐时期自京城长安通往汉中、巴蜀及其他南方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因穿越子午谷,且从长安南行开始一段道路方向正南北向而得名,东汉及唐时期,曾一度成为国家驿道,历代都有修缮和线路变化。作为陕西省安康市境内唯一一处跨区划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秦岭南麓地区检察院发现子午道古遗址涉及3县(区)8个乡镇的11个遗迹点,均不同程度存在标志设立不齐备、保护范围不明晰、损毁破坏未治理等问题,遂立案展开调查。

该院借力陕西省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平台,实现对办案现场“隔空指挥”、数据实时传输。子午道作为不可移动文物,遗址跨度范围大,多分布在河谷、山地、密林等地貌复杂的地方,现场调查难度大,该院利用遥感技术和无人机航拍等科技方式,比对和分析遗址线路、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范围,通过“天上看”与“地上查”实现协同作战。

调查核实后,该院向3个县区文物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向8个镇政府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补充设立界碑25个、公示公告栏8块等;各文物部门也与属地政府夯实保护职责,持续加强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子午道遗址保护正在加强。

(撰稿: 李青 刘涛)

(来源:检察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