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宁陕县筒车湾镇:“三力齐发”,全面构建 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22 14:31

为坚持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推动镇域“硬实力”与“软实力”双提升,共享发展成果、共育文明风尚、共筑平安防线,宁陕县筒车湾镇扎实深入推进平安镇村创建工作,逐步构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转变、新提升。

提升社会治理“内生力”

夯实民主法治基础,从全民普法入手。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坚持定期开展“八五普法入校园、入村(组)、入社区”活动,在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向善向好上深入探索,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在会上通过讲解“身边人”的违法警示案例,教导群众学法守法懂法,让争当“法律明白人”,争做“文明传播者”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围绕打造“省级文明示范村”,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文明素质目标任务,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文明新风,全面展现镇域新面貌、新气象、新作风,不断筑牢平安建设总防线。

提升社会治理“融合力”

凝聚乡贤组织力量,从模范引领入手。充分发挥“陈老汉”金牌调解室作用,善于找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以乡贤个人的模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整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各村不断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用“老人手”的好经验面对面“传”好政治思想的新内容,手把手“教”出社情民意收集员、政策规定宣传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乡贤组织的功能和优势,汇聚起人心思齐的核心要素,释放出齐抓共管的优势潜能,进一步激发出基层群众维护核心、服务大局的新动能。

提升社会治理“保障力”

贴近基层服务需求,从群众反映强烈重点事项入手。加强惠民政策落实力度,同步做好政策规定解释说明和群众情绪安抚工作,在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上,严格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机制,避免出现以往因为政策落实不及时、解释说明不到位而产生的信访事件,切实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养成群众事无小事的闭环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事件,积极宣传沟通,主动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精准梳理与群众切身利益挂钩的政策清单,加强沟通、主动衔接、全面落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心系群众办实事上争做示范,始终同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群众参与,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群众评判,既是尺子也是鞭策。下一步,宁陕县筒车湾镇将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晴雨表”,注重将干实事办好事落在实处,把“严”字贯穿工作始终,始终将服务群众摆在首位,把责任体系压紧压实;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度量衡”,强化政策支撑保障,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干”字融入抓落实重执行的全过程,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知心人。

(黄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