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从警之路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27 17:38

    回首往昔,思绪就像慢镜头一样缓缓地拉回最初的地方。4年前刚高考完的我,从未想过自己能穿上警服,也从未想到自己能与警察这个职业如此零距离。在那之前,我憧憬着自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然而,看着并不高的美术专业课成绩,我陷入了迷茫。结果不出所料,填报的志愿遭到调剂。最终,我进入了警校。

  就这样我从一名艺术生变成了警校生。本该拿着画笔研究物体形状、色彩调和的手拿起了训练枪、学起了擒拿术、练习了警器械使用;本应观察色彩变化、明暗关系、绘画对象的眼睛观察起人们的面部表情、心理变化以及警情现场。渐渐地,我爱上了这个专业,爱上了这些技能,爱上了这身藏青蓝,也过上了与很多人完全不一样的大学生活。每天,我都在围绕各类实体法与程序法转,早晨体能拉练,下午技能训练。有时因为训练太累而忍不住犯困……

  毕业后,由于大学暑假期间实习成绩还不错,我被临时聘用,在西营派出所工作。刚开始接手工作时,我总是因为害怕拖大家后腿而无法入眠,甚至因恐慌想打退堂鼓。然而事实证明,人是有弹性的,环境的确能磨炼人、锻炼人。我在领导、“师父”们的鼓励及教导下,逐渐适应了基层派出所各项工作。第一次报信息、第一次录接处警、第一份现场笔录、第一次为新生儿落户、第一次进执法办案系统……许多第一次,我都是在一个不大的小院子、一间平凡的办公室里学会。在这个踏实朴素的集体中,我从一个一问三不知的“黄毛丫头”成功转变成一名基层民警。

  还记得参加工作后,我第一次值班的第一天晚上就接到一个突发警情——当事人报警,称其儿子摔倒在河边,去世了。接警后,所领导迅速安排出警。当时已是晚上10点多,通过现场勘验及近亲属描述,我们得知死者去世前是邻居叫他去河对面菜园拿菜,半路发病从而失去生命体征。死者家属认为死者若未去菜园便不会发生此事,导致与邻居发生纠纷从而报警。我们经过一系列调查,固定了证据链。证据链表明死者属于意外发病去世,排除他杀。随后,我们组织死者家属与其邻居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和解。这一次警情的解决给了我很大的感触,在接处警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要面对调解矛盾纠纷的情形,这需要我们设身处地考虑问题,倾听群众的心声,开导当事人,解开他们的心结。

  现如今,我已不再为错失艺术生的生活而遗憾,我的人生因为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而与众不同。我愿意投入到公安事业当中,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人民警察的价值所在。

撰稿:陈媛媛)

(来源:西部法制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