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陕西安康打掉一盘踞车站恶势力犯罪团伙 27人作案1200余起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13 17:32

据悉,安康铁路警方经过10个月的艰辛努力,成功打掉一针对中老年人实施敲诈勒索等行为的恶势力团伙,捣毁犯罪窝点7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破获系列案件1200余起,涉案价值300余万元。


2022年3月5日,安康铁路警方接到旅客邢某报警称,其路过汉中火车站负一层东侧一商铺时,被该商铺老板以强买强卖方式索要2700元。接报后,安康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和汉中站派出所联合对涉案店铺开展调查,确认违法事实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史某等5人在汉中市汉台区抓获归案。

通过审讯深挖,得知该团伙成员王某、杨某在安康市汉滨区城东客运站还经营有一处类似窝点。安康铁路公安处于次日凌晨将张某、李某等6人在安康市汉滨区抓获。通过对该案件进行初步梳理,民警发现该案不仅是一起敲诈勒索单案,而是一个隐藏在汽车站、火车站周边,以中老年弱势群体为侵害对象,借免费发放口罩、水杯等幌子,进行抢劫、诈骗、敲诈勒索、盗窃的恶势力团伙。经向上级公安机关专题汇报后,安康铁路警方成立了由刑侦、刑事技术、网安、法监等部门共同组成的“3.5”专案组,开展深入调查。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事先经过专业培训,作案手法娴熟,人员分工明确。他们在汽车站或火车站租赁店铺,以进店参观免费送口罩、水杯等理由招揽过往旅客,将每公斤18元至48元不等的价格采购的廉价肾阳草、天麻为虚假宣传为进口名贵药材,鼓吹该药材奇特功效,诱骗被害人进行购买,未等旅客表达购买意愿,又迅速佯装将“中药材”粉碎,后把提前装在黄色牛皮纸袋中的“不明药粉”拿出,用言语威胁、拉扯等暴力胁迫方式,强迫旅客以8元每克购买。其中对部分不熟悉手机支付操作的旅客,还以帮助操作为名,盗窃支付其微信或支付宝内金额,对坚持不愿付款的,该团伙又对该旅客围堵,通过抢夺手机、强行搜身、殴打等方式,强行劫取旅客财物。由于受害人年龄偏大、知识层次不高,加上被骗金额只有两三千元,受害人往往选择忍气吞声,导致该团伙屡次逃避法律制裁,在陕西安康、汉中等多地开设多处窝点疯狂作案。

经过缜密研判,办案民警奔赴千里,将主犯刘某抓获,随后在其配合下,成功规劝另一名嫌疑人王某投案自首。随着两名主犯落网,案件逐渐水落石出,该团伙在西安、渭南、延安的多处窝点相继被发现。

2022年7月底,安康铁路公安处在西安铁路公安局的指挥下,抽调警力在西安城北客运站、城南客运站,延安化子坪镇等多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次性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扣押手机16部、廉价药材药粉上百斤,涉案嫌疑人全部落网。由于受害人多为乘火车或汽车的中老年务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为及时查证受害人身份,专案组对梳理出的上千名受害人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询问取证,共制作、收集询问笔录330余份、辨认笔录270余份,及时锁定了该团伙的违法事实。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安康铁路人民检察院进行起诉。

(撰稿:雷恺

(来源:央视新闻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