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恒口示范区召开依法治区工作大会 奋力开启法治恒口建设新征程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2-06 17:47

2月3日,恒口示范区2023年依法治区工作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部署2023年依法治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恒口建设。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仁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潘仁良主持会议,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阮班勇对依法治区重点工作作具体安排,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是贯彻中央要求的具体体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所迫、是促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央有要求、形势有所迫、发展有需求,恒口必须要有行动。本次会议是恒口示范区首次集中、高规格、系统地谋划全区依法治区工作,体现了党工委、管委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视及开启恒口全面依法治区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为恒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强力推进依法行政。积极争取市直部门依法授权及委托,解决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缺失等问题,坚持严格公正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提高全区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要抓好依法治访工作。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范信访接访活动,积极有效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坚决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扎实开展普法活动,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中心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行网格化管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系统谋划的职能作用,定期调度,研究解决工作难点、堵点,总结亮点。各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解决重要问题,坚持上下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强大合力,有力有序推进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强化督查考核。将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要完善依法治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强化经费保障和荣誉保障。切实加大法治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对优秀案卷进行奖励,对优秀办案人员优先提拔,从物质保障和荣誉保障让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法治干部得到相应的待遇。

会议宣读了《恒口示范区2023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王仁康为法律顾问团颁发聘书,会后还召开了法治专题培训会和营商环境专题培训会。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