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宪法宣传周】“宪”在行动!安康法院宪法宣传活动集锦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08 18:00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12月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安康法院精心策划、积极组织,以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一起去看看吧!


12月4日,安康中院以“宪法无处不在,宪法守护一生”为题,精心制作推出宣传小视频,一线办案法官出镜,讲解宪法条款以及宪法与人的一生中各个阶段的关系。
12月8日,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安康中院组织法官干警深入包抓的汉滨区七里沟社区,为社区居民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书籍,向群众解读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12月4日至5日,旬阳法院棕溪法庭联合辖区的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单位前往辖区小学,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
法庭干警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把宪法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需求、法庭工作等有机结合,通过发放资料、悬挂横幅、现场解答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宪法、民法典知识,针对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


12月4日,白河法院茅坪法庭与茅坪驻镇政法单位一起,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现场讲解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民事起诉状模板等宣传材料,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针对民间借贷、邻里纠纷等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提醒广大群众如果遇到权益被侵害的情况,要积极寻求法律帮助,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西营法庭干警在天逸社区广场为过往的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单、经典案例选编,向群众解读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接受法律咨询。活动中,法官干警还讲解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法庭网上庭审新模式,解答了民间借贷、婚姻家庭、房屋买卖等问题。
冷水法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普法宣传台、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防范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平安建设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及普法小礼品,接受现场群众法律问题咨询,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12月5日,岚皋法院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新任职干警面对国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宣誓仪式结束后,三名新任职法官助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学习宪法等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情况,畅谈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收获。
随后,全体法官干警集中观看了宪法宣传片《根基》。审委会专委龚太刚带领全体法官干警重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章节。


12月6日,紫阳法院红椿法庭法官干警同群众围坐在火堆旁,向群众宣讲宪法知识和身边的典型案例,增强群众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积极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当天,红椿法庭还与各政法单位一起,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讲解法律知识、发放普法物品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平安建设及宪法相关知识,从群众生活中常见的离婚纠纷、婚约财产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务合同纠纷等多种纠纷着手,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提醒广大群众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安康中院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