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他山之石

唤醒被“审讯”的大学生

作者: 文章来源:西部法制报 更新时间:2022-11-18 17:27

3.jpg

11月8日,民警在一宾馆内找到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小张。

“你好,我们是公安民警,你涉嫌一起金融诈骗案,因疫情原因现在要对你进行远程审讯,请你找一处僻静场所配合调查。”11月8日19时许,在洛南县研习的大学生小张接到了一通电话,听对方讲完,她就意识到这是诈骗电话,但对方接下来的操作,却让小张慌了神并掉入诈骗陷阱。

小张挂断电话后,对方添加了她的社交账号,发来一张“通缉令”,上面印有小张的证件照片、详细身份信息以及犯罪详情。随后,对方与小张共享了实时位置,证明自己的确位于某市公安局,并进行了视频通话,画面中的人员身着警服,整整齐齐坐在审讯室内。这一系列操作,让小张打消了心中疑惑,自觉配合起“警方”调查。

就在此时,洛南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商洛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推送的预警信息:洛南辖区一居民手机频繁发送银行验证码,银行卡交易出现异常,疑似遭受电信网络诈骗。

接到预警信息后,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开展劝阻工作,通过联系受害人亲属,快速确定受害人住所位置和具体身份信息。据介绍,由于小张当时遭受不法分子诱骗,电话处于拒接状态,且不在自己的住所内,民警只能一边发送短信进行反诈预警,一边在其住所附近的宾馆、酒店排查,寻找其踪迹。最终,经过民警争分夺秒查询,发现小张在洛南城区某宾馆有登记入住信息,便第一时间联系该宾馆老板前去敲门劝阻,同时迅速赶往现场。

民警敲开房门时,小张正在会议软件上接受对方“审讯”。看到真警察出现在画面里,通过视频“审讯”小张的假警察瞬间关闭了视频页面。缓过神后的小张惊呼:“幸亏你们及时出现,不然我卡上的12000元就落入骗子腰包了。”

小张告诉民警,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机关办案民警,说她涉嫌参与一起金融诈骗案,要进行取保候审,要求她向安全账户交押金25.8万元,待案件查明后押金会如数退还。小张告知对方自己只有12000元时,对方还“贴心”为她做好了贷款计划。

(通讯员 李重立 记者 李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