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建平安 享平安 赞平安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10-18 11:35

广大市民朋友们:

平安是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是政法队伍的不懈追求。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平安安康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力建设平安祥和的幸福安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2021年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8.66%,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切入点,以解决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为有效路径,以“千里平安法治示范长廊”建设为载体抓手,不断夯实平安安康基层基础,不断汇聚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一是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扎实开展“云剑—2022”“雷霆”“昆仑”“清源断流”“猎狐”等专项行动,全市共立刑事案件2707件,同比下降16.75%,暴力命案发案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经常性地开展集中整治。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市共立电信诈骗案件1152起,同比下降29.6%,持续巩固“两降两升”态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公安机关立案110起,破案110起,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3人。三是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容易反弹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挂牌督办5个省级、12个市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破获刑事案件7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90名,同比分别增长176%、188%,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1%;查处行政案件1827起,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6%。四是推进行业系统专项治理。紧盯扫黑除恶“十件实事”打出组合拳,侦办九类涉恶刑事案件52件183人,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破获刑事案件11案17人,侦办“两非”刑事案件33件。针对一些行业领域乱生恶、恶变黑的问题,持续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接续整治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新四大行业领域,共整治问题1046处。五是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估重点项目203个。开展全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专项行动,整治风险隐患126个。组织开展信访积案攻坚行动,化解中央信联办交办信访积案211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调处矛盾纠纷7759件,成功化解率98.7%。六是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法院系统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中院院庭长带头办理案件占比85.8%,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8.1%,位居全省第一;检察系统严格落实“入额必办案”原则,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案率同比上升44.7%;公安系统精准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全市22个派出所实行“一室两队”、72个派出所实行“一室三岗”、40个派出所推行“一警多能”、33个派出所完成“所队融合”;司法行政系统制定贯彻《行政处罚法》19项措施,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4861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一年来,一轮又一轮的免费核酸检测,全市没有发生本土确诊病例,大家的心里更踏实了;视频监控到处都有,“坏人”的胆子越来越小,偷盗抢劫、打架斗殴、碰瓷诈骗等刑事治安案件越来越少,大家的心里更安全了;绿水青山更清新、大街小巷更干净、衣食住行更便捷,大家的心里更舒坦了;政府办事更高效、政法干警服务更热情、群众参与渠道更广泛,大家都说现在政策好、形势好、生活好。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饮一江水,上有老、下有小,追求平安、建设平安、共享平安是咱们共同的心声,为此广大党员干部甘于奉献、政法干警日夜守护、平安志愿者挺身一线,携手同心绘制了平安安康的时代画卷。

平安建设成效如何,“评价权”“表决器”在人民群众手中。2022年省级平安建设满意度(即“九率一度”,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扫黑除恶满意率、矛盾纠纷调处满意率、公安系统满意率、交警系统满意率、检察系统满意率、法院系统满意率、司法行政系统满意率,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将于10月下旬启动,如果您和您的家人接到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电话(029—12340),恭喜您成为“平安安康形象代言人”,您的评价代表着303万安康人民的心声。请您积极配合、耐心回答调查员的访问,对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作出理性客观评价。同时,欢迎您随时对平安建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落实专人负责收集、积极采纳。

 最后,衷心感谢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


中共安康市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安康市委平安安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