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创建

石泉中池镇:从“有害垃圾”入手 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难题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2 09:49

农村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如何收集?如何处理?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也日益剧增,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为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难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中池镇依托全省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建设平台,探索出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针对本地实际,实行四分法,即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结合农村群众的生活习惯,鼓励农户将厨余垃圾喂鸡喂猪和还田沤肥,将可回收垃圾自行收集,废品收购站可上门按重量购买回收,其他垃圾存放至垃圾收集桶或收集箱,由镇环卫机构统一转运填埋处理。

作为农业大镇,农业生产中产生了大量的农药瓶、除草剂袋,如何让广大群众参与,又有效收集有害垃圾,成为一个难题。通过积极探索,中池镇依托全镇的爱心超市,通过有害垃圾回收积分,引导群众将有害垃圾拿到村上兑换积分,积分又可在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村上统一收集后,再由镇环卫机构统一转运无害化处理,这样一来,垃圾不但分了类,也有了该有的“归宿”。

“垃圾有啥好分的嘛,一起倒了就行了”,这是刚开始当地群众对垃圾分类的普遍认识,通过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特别是有害垃圾污染土壤、污染水源的极大危害性,群众逐渐转变了认识和看法,现今,该模式实行已有半年多,群众的评价已大不相同了,“垃圾分一分有好处啊,纸壳、塑料瓶自己收好,人家上门收,一斤七八毛嘞,剩饭、剩菜填到地里,烂了就是肥料,有害的垃圾不能乱扔,有毒性的,拿到村上可以兑换积分,塑料、纸巾放桶里,镇上拉走统一处理。”

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垃圾分类处理的难题,也让群众得到了方便和实惠,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中池镇还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和设施,切实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升更高水平,让群众真切体验到垃圾治理带来的变化和好处。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