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平利警方及时阻断2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04 17:30

平利县公安局深入推进夏季严打整治“百日行动”,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工作思路,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依托各类专业技术平台开展预警劝阻工作,逐步提升源头阻断能力,让预警劝阻跑在“成案之前”,有力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近日,平利县公安局成功阻断2起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案,守护群众钱袋子。


案件一

731日,居住长安镇居民龙先生慌慌忙忙地来到派出所,向当日值班民警说到:“我妻子李女士接到安康市公检法电话,对方报出我妻子的身份证号码,称其名下的银行卡存在洗钱违法行为,要求我妻子配合调查。在其妻子将银行卡账号给对方发过去后,龙先生立即察觉不对,迅速来长安派出所寻求帮助。

民警和龙先生一起去往其家中,见到李女士后,民警立即阻止了其将银行卡的短信验证码准备发给对方的举动,同时以案说法,以辖区的实际案例向李女士进行反诈宣传,这时,李女士才意识自己掉进了诈骗分子精心布置的陷阱里。经核实,这是典型的冒充公安民警的诈骗案件。李女士亲切拉着长安派出所民警的手说道:“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要不然的话,我辛辛苦苦攒下的4万多块钱就没有了,以后在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也有了应对的办法,我还要向我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进行反诈宣传,让他们也提高反诈意识。


案件二

81日,平利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为事主及时挽回13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当日中午,家住平利县城关镇的李女士突然接到一自称是“安康市公安局王警官”的来电。因对方准确报出李女士的个人信息,吓得李女士连忙解释,并迅速询问是怎么回事。

随后,“王警官”告诉李女士,“安康市公安局”已对李女士涉嫌非法融资一事立案调查并要求李女士添加其QQ详聊。这时,李女士想到了城关派出所民警经常宣传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识,便立即来到了城关派出所进行咨询。随后,民警通过细致讲解打消了李女士的疑虑,并指导其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警方提示

公检法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不会让群众转账汇款,更不会采用电话、短信等形式办案,不会互相转接电话,更不会通过网络给当事人点对点发布通缉令、逮捕令、逮捕证等法律文书。诈骗分子可能通过改号软件,改成真实公检法机关的座机号码,当遇到问题时可以拨打“110”予以确认,千万不要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