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省社科院调研组到汉滨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02 17:15

7月29日,省社科院调研组陈波一行3人到汉滨区调研工作,先后深入到汉滨区建民街道长岭村、新城街道双堤社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在建民街道长岭村,调研组一行了解到随着中心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市体育运动中心等一批全市重点项目的落地,长岭村的村民因征地拆迁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适应新的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为村党支部面临的最大课题。村党支部借力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契机,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精准建网,精准选配网格员,创新开展“三个三”工作机制,持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全村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新城街道双堤社区,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该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现状,重点了解双堤社区致力构建“小网格”、“微服务”、“五制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阵地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等经验举措,并认真听取了社区党委书记王龙刚关于社区网格化治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情况介绍。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柳青云简要介绍了全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区综治中心负责人就全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情况以及进一步加强网格管理的举措进行了介绍;区法院负责人介绍了诉源治理、矛盾纠纷专业调解和行业调解融合衔接等工作开展情况;区司法局负责人就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矛盾纠纷调解“以案定补”工作开展情况和解决基层法治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作了介绍。

调研组在座谈交流中,对我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有了更全面和更客观的了解。调研组指出,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而社区又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要整合各种资源,切实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实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 

调研组认为,汉滨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突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网格化精细治理等方面,特别是在注重发挥党员、楼道长、志愿者作用,凝聚多元共治合力,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些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调研组表示,回去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分析汉滨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第一手资料,形成全面客观反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为推进全省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张春丽 张斌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