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紫阳红椿镇600多天电信诈骗零发案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22 17:19

“不要网络贷款共和村一村民因网络贷款被骗26000元;不要被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街道一居民被这样的方式诈骗40000元……”走进紫阳县红椿镇,以群众身边真实发生的案例为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红椿镇也已经实现连续600多天电诈案件“零发案”,“全民反诈、红椿无诈”创建成效显著。

红椿镇位于紫阳县西北部,总面积116.34平方公里辖10个村2个社区,常住人口4186户14927人。红椿镇是渚河片区的中心镇,外与汉中镇巴县巴庙镇接壤,人员流动频繁,社情复杂。2020年,红椿镇发生了9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群众损失惨重。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2021年以来,红椿镇整合防范资源,明确防范责任,坚持“党政+部门+公安+群众”“四维一体”反诈工作模式,全面构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线,不断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

红椿镇将反诈工作同全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镇党委书记担任“无诈村(社区)、单位、镇(办)创建活动暨全民反诈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力开展反诈工作。建立全镇反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派出所长、司法所长、联村领导、村(社区)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分析研判形势,破解工作难题。还统筹“站办所”、学校、农商分行、医院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等力量,夯实党员干部、民警、网格员的宣传防范责任,构建“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打、群众主体”的“四维一体”全民反诈工作体系。

“一人受骗,全家返贫。为了把反诈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坚持协调联动,将‘三级网格员’及职能部门纳入反诈工作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范网络,全力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红椿镇党委书记汪泽海介绍

红椿镇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结合新民风建设,全镇144名县镇村包联干部和210名网格员开展进村宣讲30余场次,一边开展反诈宣讲、动员反诈APP安装,一边开展不贪、不占、不上当、不参与的反诈普法宣传提醒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致富观,筑牢反诈防骗“防火墙”。

在加强广告标语、广播、网络平台、入户走访等全时空、高密度反诈宣传,营造舆论攻势的同时,组建“蓝马甲”反诈宣传队,针对学生、疾病患者、老年人、“三留守”等防范意识较差的人群,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进医院、村组会等活动,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针对性警示教育,召开院落会、校园会60余场,签订反诈责任书1000余份,分发宣传单3000余份。

在做好辖区群众宣传工作的同时,红椿镇还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宣传不能有效覆盖的现状,梳理外出务工人员,联合派出所和各村组,以电话、短信、视频等形式开展“远程一对一宣讲”,有效提升了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实现了全方位、全覆盖。刘嘉 陈洪钧)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