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止付3.23亿!安康开启“全民反诈”新篇章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21 17:05

7月6日上午73岁的退休职工郑某到旬阳市公安局辖区几家银行找熟识的客户经理要求将几十万元的大额定期存款和国债取走存入他在邮政储蓄银行所开的账号内。郑某要求银行紧急办理而且情绪激动。两名银行工作人员怀疑郑某可能上当受骗便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原来郑某在几日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某公安厅的说郑某因涉嫌诈骗200多万元可能被判有期徒刑8年并要求郑某缴纳保证金来结案因此郑某准备将自己在几个银行内的存款、理财、国债等共计103万元转存到对方指定的邮政储蓄银行账户内。经过民警的劝阻和介绍得知自己遭受电信诈骗郑某羞愧、感激之情全涌上心头抱头痛哭。


安康旬阳市公安局和辖区几家银行密切协作成功劝阻的这起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是安康市开展全民反诈工作中的一个鲜活案例。

今年1至6月安康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35.5%损失同比下降13.9%抓获嫌疑人同比上升300%破案同比上升10.9%“两降两升”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严打精防实治”效能显著提升。“安康反诈模式”也受到国务院、省联席办肯定推介。

今年以来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市长王浩多次开展反诈工作调研指导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与各县(市、区)签订涉诈重点人员管控责任状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广东每到一处都将反诈工作作为调研指导的重要内容对重大事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在安康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氛围日益浓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康市公安局切实承担好联席办职责始终将反诈中心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以“零容忍”态度深入组织开展“云剑”“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四专两合力”要求持续提升打击合力结合“破小案、暖民心”工程落实“四个一律”工作机制和“一案一研判”“ 一案一专班”工作要求聚焦提供信息来源、作案工具、技术支撑、转账洗钱、组织偷渡等帮信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大案攻坚持续发起集群战役深入侦查追踪集中统一收网始终保持进攻势头确保打出声威实效。

打防结合、防范为先快止付、多挽损、压发案切实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市联席办联合市委宣传部牵头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立体式反诈宣传体系组织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推进反诈宣传月和反诈宣传进机关单位、进家庭、进服务窗口等“十进”活动持续增强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坚持精防降案件针对当前高发的刷单返利、虚假贷款、虚假投资、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手法采取“技防+人防”“民辅警+网格员”“铁脚板+婆婆嘴”等措施会同村组、社区等基层组织对高危受害人逐一见面劝阻织密织牢防范网络;坚持智防提效能强化科技支撑、技术反制完善快速止付冻结机制加大资金返还力度。

今年以来安康96110预警中心利用市级自建预警平台及部省平台推送高危预警17.5万人次,短信预警34.8万人次止付9322笔3.23亿元冻结963笔7154.3万元组织线上线下资金返还27场1500余万元。


安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广东说“今年是‘全民反诈’行动第二年既是成效巩固提升之年更是各项工作推进关键之年安康将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奋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嘉 陈洪钧)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