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双网五联”铺就双堤平安幸福路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21 17:04

2022年3月汉滨区新城街道双堤社区群众网格员范红明发现自家小区对面三楼突然出现很多生面孔进出再三观察后感觉不对劲迅速上报社区总网格社区联防队迅速到位在了解清楚情况后联系片警迅速处置抓获组织传销人员4名解救外省受骗群众12人。这是双堤社区“双网五联”工作成效显现的一个缩影。


双堤社区位于安康中心城区面积 1.2 平方公里常住及流动人口 2.4 万余人社情民意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大。双堤社区党委立足解决服务问题推动党建网格、平安网格“双网融合”构建“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强作用”实践民意联通、治安联防、服务联办、问题联治、矛盾联调“五制联动”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目标成为全市城市社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样板。

由党员、退伍军人、群众志愿者组成的91名双堤社区网格员队伍在网格中担当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随时收集、反映民情民意。同时分别建立支部群、网格化服务群、共驻共建群、商户门店群、居民小组群以网格、网络全覆盖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消除流出流入人员信息盲区实现问题诉求反映、政策宣传、群众服务零距离。

社区整合辖区193 个“天眼”、21 个高音音柱、139 家商业门店视频监控全部接入社区综治中心构建动态化、全时空、全方位、无盲点的“天网”防控体系;由党员、退伍军人、群众志愿者组成的15 名“红袖章”联防队员每天不间断巡逻在辖区大街小巷配合91名网格员形成“天网+地网”的治安联防格局。同时“红袖章”联防队员及网格员还承担了法律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防控、重点人群稳控、便民事项代办等工作。今年以来“红袖章”联防队及网格员共调解矛盾纠纷 17起、整治安全隐患19起、寻回走失儿童1名、服务群众710人次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为破解无物业小区矛盾多、管理难的问题双堤社区党委成立了“红色物业”特设党支部负责17个“红色物业”自管组党建工作通过政治引领、服务监管、协商议事等方式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物业管理全过程。为应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突发险情和公共安全事故双堤社区党委按片区成立了应急状态临时党支部组建应急小分队。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和辖区共建单位党员的先锋模范力量确保应急工作中点位有人、服务精准。


双堤社区还搭建了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贤达“五老”进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平台运用“过来人”的经验帮助当事人算好亲情、名誉、时间、经济、风险“五本账”引导他们客观面对事实、理性表达诉求、合理确定预期。同时从事理、法理、情理角度还原事实真相、辨析是非曲直、规范行为秩序寻找“情理法”最大公约数推动事要解决。(刘嘉 陈洪钧)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