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平安安康

宁陕:和谐花开满城乡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21 16:59

“为了这笔赔偿款,我曾多次找施工方都没有结果,今天这件事终于如愿解决!”家住宁陕县筒车湾镇伤者的妻子吴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022年4月26日,王某在宁陕县城关镇一工地务工不慎摔伤,后因医疗赔偿费用产生纠纷。筒车湾司法所所长乔勇得知情况后,通过十余次耐心细致的调解,施工方张某一次性赔偿王某11.5万元,一起因工伤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康市宁陕县始终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人民调解工作“不打烊”,在固根基、强队伍、做实功、出实效上用真功夫、下大气力,积极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61起,化解357起,矛盾化解成功率98.89%,全县无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连续69个月无命案,连续5年保持全国信访“三无县”,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夯实基层基础完善调解网络

“人民调解,调解的是矛盾纠纷,理顺的是民心民意,密切的是党群关系,巩固的是执政根基。”宁陕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宏一语道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举足轻重。

 

为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该县于2020年建立了县矛盾调处中心,组建了县级层面综合性、行业性、专业性的人民调解组织,全面对接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相互配合、协调、衔接工作,常态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接访、调处、法律咨询、司法确认、心理疏导等服务,做到了“一扇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化解”。

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该县积极推广运用矛盾纠纷“三力联调、无忧调解超市”工作经验,整合各镇调解资源,建立“无忧调解超市”11个,吸纳各镇站所(行政力量)及辖区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交警队、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司法力量)、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及乡贤(道德力量)352人进入“无忧调解超市资源库”,对受理的人民调解的案件由当事人在调解超市资源库点名资源库人员进行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行政+司法+道德”三方力量集中联合调解模式,构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牵头实施,相关部门协作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新格局,为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调解体系

 为了创新调解工作体系,该县创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三色”清单管理和“领导包案股室包抓”工作机制。该县把矛盾纠纷信息按照严重程度、处置难易、社会风险等划分层级,分为蓝色、黄色、红色三个等级,实行实时预警、及时分流、及时调处化解。通过清晰的矛盾纠纷等级划分,明确的矛盾纠纷责任界定,对重大复杂矛盾纠纷案件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由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和股室业务骨干包案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李某和黄某本为关系很好的邻居,两家土地相连,多年后由于土地界限的标记模糊导致两家起了矛盾。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认为没有侵占对方的土地。又正值345国道修建需占用此块土地,征地补偿致使两家矛盾升级。最后,双方找到该镇司法所,通过“无忧调解超市”双方当事人点名调解员参与调解,历时半个月追根溯源,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圆满地解决了两家的纠纷。

该县积极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充分借助人民调解“融合法理情、灵活又便捷”的优势,促进诉讼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切实减轻群众诉愿和人民法院的司法成本。工作实践中,该县司法局通过不断强化与法院的对接,逐步探索建立了以诉讼调解为轴心,以人民调解为主体的多种非诉调解元素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量纠纷被稳控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真正实现了诉调对接联调网络在各类案件、各行各业的全覆盖。

 

完善保障措施提升调解水平

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按照《人民调解法》的要求,宁陕县司法局指导基层制订完善了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评估、研判、联调、处置、司法确认”等七项工作制度,使受理、调处、制作协议书等工作程序进一步得到规范,达到了“五有六统一”的要求。

为了提升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该县组织基层优秀司法所长、村居法律顾问、金牌人民调解员对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经常性的培训,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水平。定期开展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对人民调解案件进行互评互审,以评促学,不断规范人民调解案卷制作。

此外,还积极推行“以案定补”调解员经费保障机制,修定《宁陕县人民调解经费管理办法》,对人民调解员调处成功并按要求制作案卷的案件,依照案件调处的难易程度和涉案人数及金额,提高补助标准,每案按照100元至1000元不等标准给人民调解员予以补助。有效调动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今,当你走进宁陕城乡,整洁的道路、绿色的庭院、安全的小区、热闹的广场,各行各业蓬勃发展,新风正气扑面而来,一个和谐稳定、协调发展的魅力宁陕正行进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杨宁 翟敏)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