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聚焦公安主业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19 17:32

“大爷,您看看,这是最近全国各地发生的一些养老诈骗案例,我帮您在手机上注册一个‘国家反诈APP’吧,您记得把养老钱保管好,陌生电话不要接,更不要转账……”7月11日上午,安康市宁陕县龙王镇永红村村委会正在召开防范养老诈骗专题讲座,宁陕县公安局龙王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帮着一群老人注册“国家反诈APP”,向他们讲述一些真实养老诈骗案例。

讲座中,民警针对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弱等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露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作案特点,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民警对村干部说:“我们在各村各社区已经开展了很多次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了,但这个防范工作不能间断,老人的钱来之不易啊,一旦被骗,就会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养老,甚至可能造成返贫,责任重大呀。”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宁陕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除开结对帮扶工作外,更多的是立足公安本职工作,扎实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做实疫情防控,严厉打击农村赌博等工作,积极为宁陕乡村振兴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平坦宽阔的公路,郁郁葱葱的树木,宁陕县广货街镇蒿沟村处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今天的饭桌已经定完了,游客们从漂流景区回来,就自己在我们院子里搭帐篷,点菜吃。”夏季来临,蒿沟村崧林乐园的老板娘涂玉梅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忙碌。而另一边,广货街镇的各个疫情防控查验点,一群藏蓝色的身影正在疫情防控宣传点值守,“请靠边停一下,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和健康码。”执勤民警背上的警服已经被汗水浸起一层盐霜,看着长长的车队,执勤的民警说:“最近游客量剧增,疫情防控压力增大,我们基本上要从早查到晚,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一辆车、一个人都不敢掉以轻心。”除此之外,在广货街镇秦岭漂流景区,随时能看到民警在维持交通秩序。

旅游业是广货街镇的一大产业,近几年,当地村民靠着外来的游客增收不少,日子越过越红火,乡村振兴工作也稳步向前。在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上,该局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新推行公安e旅馆系统,打造精品民宿,维护旅游景区秩序,帮助游客排忧解难,竭力为宁陕全域旅游发展和当地村民增收保驾护航。

“我们要立足公安的职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帮助群众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的底线,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广货街镇元潭村村委会,宁陕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在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宁陕县公安局成功制止正在发生的电诈案件9起,累计预警劝阻9715人次,打击赌博违法犯罪行为21起,检查各类场所273次,整改安全隐患42处,为创造安全稳定的乡村振兴环境贡献了公安力量。

(撰稿:周怡伦)

      (来源:安康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