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综合治理>公示公告

安康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人选公示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14 17:18


经各县(市、区)评选推荐申报,现将安康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人选共计12名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2年7月14日至7月18日。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联系电话:0915-3339618,13992569982。

附件: 安康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人选    

   

安康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评选办公室

                        2022年7月14日



安康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人选


1.张宏,女,安康市城管局汉滨分局城管员。2018年9月19日9:20分左右,安康城区一位54岁张姓妇女在汉江桥下游泳,因不熟悉水情,被急流冲走,情况十分危急。当听到呼救声,张宏立即组织游泳队员,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江水中进行施救,最终将该妇女成功救上岸。2020年6月17日安康突降大雨,汉江河水暴涨。中午1点左右,在汉江桥中间4至5桥墩处,传来“噗通”一声巨响,正在河边巡查的张宏迅速反应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呀,有人落水了!”张宏在呼喊的同时,第一时间扑向江中,落水者处于江心位置河岸较远,救援难度很大,但是不顾一切,用尽全力抓住了落水者,顺着水流将拖带至水西门附近时才救上岸近几年,张宏参与营救落水者10余人。

2.郑时根,汉滨区纪委监委三级主任科员,中共党员。2021年8月6日730分左右,郑时根和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去上班,行至汉江桥中间时,突然发现桥中间围着一群人,郑时根上前一看,原来是一名红衣女子正哭闹着要跳桥,半个身子已经探出桥面。当时女子情绪非常激动,随时都有可能从桥上跳下去,郑时根立即冲上去一边拽着这位女士的胳膊一边安慰她,该女士情绪更加激动,他迅速连拉带扯将该女子拽回到桥面。此时他没有着急离开现场立即拨通了110,请求警察前来帮助。随后,听到该女子包里的手机一直在响,帮助接通了电话,原来是其丈夫打来,赶紧将情况告诉女子丈夫。但该女子此时情绪非常激动,试图挣脱众人再跳桥,他努力稳控住女子,在公安民警女子的丈夫到来后,才离开现场。2021年7月1日18时20分左右,郑时根下班后和同事在市国税局(原老玻璃厂)附近锻炼身体,突然看见汉江边停放着几辆消防救援车,上前一打听,原来是一名老人因迷路不小心失足从山崖上坠落滚入江边的灌木丛中,汛期水流较大,情况非常危急。他立即和在场的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商议救援方案,并协助救援人员成功将老人安全营救

3.朱海义,旬阳市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2017年8月19日下午2点,一辆黑色面包车在倒车时不慎从旬阳县棕溪渡口码头上冲入汉江中。车内,几双手无助地挥舞着……,看到这一幕,刚在工地开了一整夜挖掘机的朱海义顾不上疲倦,从4米高的岸上纵身跳入水中救人。面包车落水的地点水深有18米左右,水下暗流汹涌,能见度极低,由于面包车冲入水中的惯性,再加上水中暗流的推力,面包车离岸边越来越远。跳入水中的朱海义玩命地游,终于游到面包车驾驶室的位置,看到面包车驾驶室一侧的两个车窗开着,朱海义一把拽住面包车后侧座位上小男孩的手,同时奋力游动,将小男孩带到岸边。随后,他再次游回车旁,驾驶位的女司机右手拉着副驾驶位的小女孩,朱海义抓住两人将他们救到了岸上。当朱海义准备再次扑向水里砸开面包车后侧未打开的车窗,去救最后那个小女孩时,此时距面包车落水已经过去3分钟了,整辆面包车已沉入水中,踪影全无。他站在岸边哽咽了:如果能再多给他1分钟,他就能把小女孩救上来。

2018年3月,旬阳县政府授予朱海义“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他先后荣获“旬阳县第一届道德模范”“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全国第八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陕西好人”“中国好人”榜。

4.陈明洪,汉阴县平梁镇登天村三组村民。2018年4月4日下午3时许,正在饭馆内上班的陈明洪,突然听到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叫声,他迅速跑出店外,看见一个约六、七岁的小女孩坐在父亲摩托车的后座上,右脚被绞进摩托车后轮,整个脚后跟肌肉、筋骨完全断裂,现场鲜血淋漓。陈明洪立即联系县中医院熟识的医生并告知孩子的伤情,在医生的引导下,迅速驾驶私家车前往安康市中心医院,在市中心医院医生简单包扎后,陈明洪按照医生的建议,随即又开车送孩子及家属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当车辆行驶至终南山隧道时遭遇堵车,果断110求助,在公安交警的护送下,第一时间将受伤小女孩送到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由于送医及时,经过手术和治疗后,小姑娘逐渐恢复了健康。

5.沈晓斌,中石油安康分公司汉阴涧池加油站站长2021年6月1日深夜零点左右,位于汉阴县涧池镇316国道涧池加油站附近的一家超市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火光冲天,烟雾弥漫,旁边还没有入睡的居民闻到烟味,推窗一看,发现超市起火了,危急时刻不知所措,只有高声呼救。中石油涧池加油站站长沈晓斌和站员李伟听到呼声,立即跑出站外查看,见到浓烟和火光,沈晓斌迅速返回站内取出3具8KG手提干粉灭火器,飞奔火场。面对熊熊大火,沈晓斌不顾个人安危,手持灭火器对准火势最猛的位置进行喷洒,3具手提干粉灭火器全部喷洒完,可是火势依然很大,沈晓斌迅速返回加油站推来35KG手推式灭火器进行灭火,经过50分钟的努力终于将火扑灭,困的2名店员也成功脱险,最大限度挽回了群众财产损失,避免一场火灾伤亡事故。

6.张勋期,石泉县池河镇双红村村民。2020年7月29日傍晚6时许,家住石泉县池河镇合心村的王敦杉在池河边玩耍时不慎滑倒,跌入水中,由于水性不佳,很快被冲到五六米的深水中,命悬一线。当时周围没有其他人,在河对岸钓鱼的70岁老人张勋期听到有人呼救,来不及脱衣服就跳下水,使出全身力气拼命营救,终将王敦杉成功救起。此时老人已经累得没有一点力气了。在岸边躺了十多分钟后才逐渐恢复,对赶来的王敦杉家人说了一句“照顾好孩子”,不肯留下姓名就回家了。王敦杉出院后,和家人经过打听找到张勋期老人道谢。见到王敦杉平安无事,张勋期老人也激动地落下了泪,他说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年龄也大,大不了一命换一命,这一辈子我也值了!随后,《中国之声》《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环球时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刊发张勋期老人勇救落水小伙的事迹,网友们纷纷点赞,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8月3日,知名公益平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秦都市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石泉县广播电视台授予英勇救人的张勋期老人正能量特别奖及1万元奖金。

7.柯勇石泉县水利局库区移民工作站职工,中共党员2021年2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游客在石泉滨江公园红石包游玩,其中一名小孩不慎滑入江中,两名亲人着急营救也进入水中,落水地点地势陡峭,是个锅底型,离岸边一米远的水域水深就达三四米,情况非常危急!从未参加过冬泳的柯勇正在江边试水温,准备第一次参加冬泳,正好碰到,他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立即跳入江中,迅速游过去把他们使劲推向岸边,又从后面托着防止滑到深水处,岸上的群众用衣服当绳索将三人往上拉,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这一家三口成功救上岸2021年7月21日,柯勇等人在汉江中又成功救起一名旬阳游客,十年前在石泉汉江高桥水域成功营救一名少年。2021年6月、7月,柯勇先后荣登“陕西好人榜”“中国好人榜”。    

8.王忠波,中国商银行紫阳县支行行长助理,中共党员。2021年5月22日上午,紫阳县支行在江边的亲水广场开展团建活动,正在做准备工作时,王忠波突然发现江面上漂浮着一名女子,急流的江水中,那女子被水冲着忽上忽下,眼看就要被卷入漩涡。千钧一发之际,王忠波来不及思考,像离弦剑飞奔到江边,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救人。溺水女子由于惊恐,情绪完全失控,再加上江水的浸泡,身体发软,抢救过程十分艰难。王忠波一次次眼看着要抓住溺水女子,但都被湍急水流阻断,“绝不能放弃!一定要救活她!”王忠波下定决心,以坚强的意志力,使出全身的劲,奋力地向她靠近,10米、5米、1米…… 王忠波紧紧抓住溺水女子,用身体将她托起。在大家的帮助下,终于将溺水女子成功抢上岸。此时的王忠波,已经精疲力尽,全身剧烈发抖,瘫坐在岸边,当他看到溺水女子平安无恙时,才深深地舒了一口气。2021年王忠波被县政府授予“最美退役军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抗疫先锋”等称号。

9.刘绪,紫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2021年5月24日下午五点左右,刘绪上班的途中紫阳港大桥时,突然看到一名男子从洒水车上摔落在地上立即紧急停车查看,发现男子四肢抽搐、口吐白沫,无明显外伤,初步判断患者意识丧失,呼之不应,触摸颈动脉无搏动。立即让围观群众拨打120,并迅速跪地为患者施行心肺复苏,一遍又一遍,一个循环又一个循环……刘绪额头的汗水经脸颊、鼻尖一滴滴滑落,直到120救护车到来,刘绪依然协助医院同事竭尽全力抢救患者,使其脱离危险。几天后患者家属来到刘绪所在科室,为她送来一面白衣天使,医德高尚,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锦旗

10.汪德斌平利县兴隆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平利县城关第二小学原教务主任),中共党员2019年3月19日12点15分左右汪德斌下班途经河滨路步行桥时,突然听到从河滨北路传来的呼救声“救命啊!快来人啊!”听到呼喊声,他狂奔过去,看见一老人在岸边大喊救命,再往河里一看,落水小孩已经飘浮在水里,没有一丝挣扎,情况十分危急。汪德斌迅速冲向距离孩子落水约20米左右的河堤护栏处翻越过去,顺着唯一一处假山景观处快速滑至河边,纵身一跃,跳入约3米深的冰冷河水中,以百米冲刺速度向落水小孩游去,10米、5米、1米,他终于抓住了孩子,以最快的速度往回游,就在游到离岸边约一两米的地方,他的腿突然开始抽筋,眼看就快没有力气,他铆足最后的一丝力气将孩子推到岸边,被及赶到接应的公安巡特警接应,特警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迅速对小孩进行了心肺复苏一声哭叫声使汪德斌终于松了口气孩子得救了。

2019年3月,平利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汪德斌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先后荣获“陕西好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老师”“陕西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11.陈宝川,西安医学院学生(镇坪县钟宝镇旧城村二组原村民)。2021年8月4日下午5时左右回钟宝镇东风村探亲的廖女士和妹妹带着两个孩子在河道浅滩边戏水解凉,突然,看到有一条水蛇,廖女士立即将大孩子拉回岸边,与此同时,听到小儿子的呼喊,转身一看,小儿子套着游泳圈已被水流逐渐带到河水中心地带,情急之下,不会游泳的廖女士立即奔向河水中奋力去救儿子,由于惊慌,没有看到水中有一道石坎,身体倒下,一个踉跄跌入水中。廖女士的妹妹在岸边发现情况不对,大声呼救。就在此时,刚游完泳的陈宝川正在下游十几米远的石头上坐着休息,听到呼救后,迅速起身跑向落水地点,看到廖女士母子已经被冲到河流深水区,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水中,以最快速度游到廖女士母子身边,一边大声对廖女士说不要害怕,把孩子抓紧,一边用力把母子二人往岸边拉。此时,廖女士因救子心切已全身无力,所有重量全落在陈宝川一人身上,当游到一半时他已经感觉体力不支,立即大声向岸边的父亲陈国清大喊:“爸爸,我快没力气了!”不会游泳的父亲听到儿子呼喊,立即从汽车后备箱取出备用轮胎,用力抛给儿子,陈宝川借助轮胎的浮力成功将廖女士母子救上岸边。

12.周家银,白河县西营镇供水站站长。2019年元旦节凌晨3点半,周家银被街上的“着火了,救火啦”凄厉地叫喊声吵醒,拿起外套匆忙下楼到着火现场。只见着火的店门紧闭,火势蔓延,浓烟滚滚,撤离下来的楼上群众惊慌失措。周家银急忙去打开临近消防栓,但是因气温低,水龙头结冰了,给救援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着火现场正好处于集镇核心区域,周围居民多,加之半夜失火,群众撤离缓慢情况十分危急。店里有4个煤气罐,随时都会发生爆炸周家银大声喊到“你们找个东西快把门砸开,大家离远点,我试着进去看看情况!”门砸开火苗房屋窜出,大家用灭火器将明火灭掉后,周家银迅速冲进屋内将一煤气罐提起。“滋啦”一声,罐体表面已经被火烤发烫,提不上手。于是就找到水管接水、泼水、降温,用湿毛巾缠在手上,一手一个拎出两个煤气迅速跑到桥头,将煤气罐扔到河里。紧接着再进去把剩下的两个煤气罐出来扔到河里仅用了不到三分钟,四个煤气罐全部从店内取出避免了煤气罐爆炸伤及群众的危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