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法治安康

白河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6 17:41

今年以来,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沟通协作,依法能动履职,通过积极摸排案件线索、构建立体式宣传体系,有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积极摸排案件线索。白河县检察院加强与单位内部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公益诉讼线索渠道,相关业务部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送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坚持每周两次深入村镇摸排线索,建立案件线索台账,对案件线索来源、案件类型、被监督对象、案件承办人、检察建议发出时间及诉讼情况等,实行一案一登记,一案一跟进,并对案件各个节点实行实时监控管理。

加强联系沟通。该院通过磋商、座谈、公开听证等方式与行政机关达成共识,使所发检察建议得到采纳并及时整改,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构建立体式宣传体系。白河县检察院在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上不定期发布与公益诉讼有关的案例、法律法规以及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最新动态,扩大公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一村一政法干警”、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村镇、社区开展宣传,鼓励社会公众依法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凝聚社会各界保护合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

通过以上措施,白河县检察院目前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0件,发出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检察建议45件,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薛 滢)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