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宁陕公安局创新管理监督举措 推动执法规范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6 17:40

近年来,宁陕县公安局紧扣法治公安建设总目标,以创建执法示范单位为抓手,大力实施“智慧法制+”工程,坚持“智慧驱动赋能、实战驱动塑能、示范驱动引领、监管驱动提质”四轮精细驱动,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公安队伍形象和作风明显改善,宁陕县公安局被命名为“全省执法示范公安局”,2个基层所队和3名民警被命名为全省、全市执法示范科所队和执法示范标兵,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和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建设提质增效。深化案管中心、案管室智能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完善提升,强化对执法活动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质量管控。持续执法办案区建管用智升级改造,严格办案区规范管理使用“四个一律”执法安全体系严密运维。安康智能执法办案辅助管理系统应用,数据融合与监管,为执法实战提供了高效、全面的服务,有效提升了执法办案的智能化水平、管理水平和实战水平。

“实战+应用”固本强基。按照“法律要求+实战应用”完善多媒介法制练兵培训,夯实刑法修正案十一、行政处罚法、民法典贯彻实施,细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落实。激励促推民辅警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强化法治人才储备。2022年以来,开展教科书式、订单式等一线实战培训共计8期,受训民警累计800余人次,民警执法素养显著提升,业务知识不断夯实,执法自信得到树立。法制部门充分运用执法业务工作群,加强执法民警的互联互通,拓宽交流平台,保障执法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激励化手段示范引领。将执法质量考评暨精品案件评选作为对执法所队和民警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被评为精品案件的执法所队,优先推荐参评各级执法示范所队,被评为精品案件的主办民警,计入民警个人执法档案,政工、法制部门对其优先评优评先,记功受奖。通过评选一批精品案件和规范执法办案能手,引导激励执法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精细化措施监督管理。持续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的刚性和系统性。充分发挥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作用,加强研究协调,靠前指导、精准服务,严格奖惩问责。严格落实网上案件考评,加强日常监督考评。坚持逐月下发“法制暨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办案系统暨阳光警务公开系统运用、受立案巡查、办案场所应用”四个考评通报,及时开展执法预警,整改突出执法问题。为积极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减少派出所执法风险,法制部门加强对所裁案件的质量管控,不断提升派出所行政案件执法质量。周高晶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