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县区、部门动态

宁陕:检察工作塑品牌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5 17:56

今年以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深化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在“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上狠下功夫,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树牢一个党建品牌,凝心聚力促发展。今年以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牢固树立“县小也有大成就、小院也可大作为、案少也能创品牌、人少也能干大事”理念,从“落实示范引领强责任、文化育检提素能、做优刑检办铁案、关爱未检护成长、为民解忧暖民心、行政监督促治理、公益诉讼保民生、信访接待作表率、案管窗口服务优”9大方面落实落细工作举措,逐渐形成“红色党建引领绿都检察蓝”党建工作品牌,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促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部署上互相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司法检察质效不断提升,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两项监督”,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全面落实“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依托派驻综合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通过查阅案卷、实地巡查、调取监控、查看执法办案平台等方式查找监督线索、履行监督职能。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实现从“单项监督”到“双向协同”,“事后监督”到“全程监督”的转变,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坚持定期召开业务核心数据分析研判会,专题研究“两项监督”工作,针对部分指标不佳的情况,逐一分析提醒、查找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及措施,不断提升“两项监督”适时性和全面性。

打造“三位一体”公益诉讼检察品牌,有效维护社会公益。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兴县、产业富民”战略,立足公益诉讼职能,着力打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红色资源保护、全域旅游服务“三位一体”公益诉讼检察品牌。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部署开展宁石高速项目建设占地复垦、县域林木病虫害溯源治理两个专项监督工作。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对宁陕县四亩地党支部旧址、江口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保护情况开展“回头看”,摸排何振亚将军故居、汉南交通站、宁佛(周)工委等红色资源保护问题线索,推进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保护工作。加强食药领域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领域监督,着重监督餐饮服务、停车位使用等情况,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书,保障全域旅游环境提升。与县文旅、市场监管、林业、生态环保等行政部门建立联席会议、联络员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对“涉旅”资源的保护合力。

做实做优“四大检察”,着力推动均衡融合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实现“3个率先,1个首次”,即:在全市率先与税务部门签订检税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市率先牵头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在全市率先办理首起涉案企业合规审查案件,首次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依法带娃。做强民事检察,与县法院、县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强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形成惩防虚假诉讼合力。做实行政检察,积极办理行政执行违法监督及促进依法行政案件,促进依法行政监督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用活用好公开听证,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工作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多渠道挖掘案件线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检察智慧,以“我管”促“都管”,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量。

(撰稿:张芸萌)

(来源:安康日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