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付官军:数十本荣誉证书见证奋斗足迹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4 17:31

付官军,199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陕西省平利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从警25年来,他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组织破获重特大案件30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230名,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今年5月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人物特点思维缜密,忠诚担当,果敢无畏。

人物心声破案凭智慧,敢为天下先。追逃重数据,不走寻常路。

大众点评

他对数据特别敏感,能把从0至9的十个数字用到极致,从信息数据到扩展研判,侦查破案思路独树一帜。——平利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 王华

我最佩服他爱岗敬业的钻研精神,最敬重他精湛高超的业务技能,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平利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 张龙玉

 

打击犯罪锋如利剑,屡破大案屡建奇功。

入警25年来,陕西省平利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付官军把所学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数据侦查有机融合,信息制导,守正创新,运用智慧智能独创技战法,成功破获了一起又一起大要案件,成为闻名遐迩的破案能手。

因工作表现突出,付官军先后获得“人民满意警察”“优秀科所队长”“破案能手”“追逃能手”“卷烟打假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30多项荣誉。去年4月,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全国公安机关198名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付官军名列其中。今年5月,付官军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付官军敢于大胆创新、精于信息导侦,是名副其实的破案能手和追逃先锋。”这是平利县公安局局长熊海波对付官军的评价。

坚持信息导侦屡破大案

初夏陕南,阳光高照。放眼群山,满目葱翠。

记者来到平利县公安局,在付官军文件柜里珍藏的数十本荣誉证书中,找到了他奋斗的足迹。

1997年10月的一天,付官军从平利县前往地处偏远的三阳派出所报到,70多公里的土路班车走了3个多小时。下车时他浑身尘土,那场景他现在仍记忆犹新。

刚开始工作的付官军在民警“师傅”万志的带领下,负责湖河乡6个村6000余人的治安管理工作。他出身农家,勤奋好学,挨家挨户摸社情,调纠纷、学破案,半年跑遍辖区,办案时独当一面,很快便小有名气。2000年初,他被抽调平利县公安局专案组,负责打击“黄赌”犯罪,8个月协助破案50余起。

上大学时,付官军所学专业是计算机与财务管理。2002年12月,他被调到广佛派出所负责民爆物品管理。他运用所学专业,勤学苦钻,熟练掌握了公安信息化技能,创新推出民爆管理标准化流程。

2005年7月,付官军被调入平利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他充分运用数据赋能、信息导侦等新技术办案,成了运用公安信息化破案的“第一代精英”。

2006年初,付官军带领民警运用公安信息化手段成功打掉一个3人流窜盗窃团伙,串并破案16起,一举成名。

同年6月11日,平利县发生一起抢劫现金1万余元的案件。付官军带领民警信息制导、外调串并,历时一个多月,横跨陕西、甘肃两省10余个地市,行程数千公里打掉一个盗抢流窜作案团伙,破案98起。

2012年8月3日,平利县公安局接到上级指令,立案侦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付官军带领民警运用信息导侦,奋战2个多月,成功抓获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假冒乳制品、高档假冒品牌酒等一批,涉案价值50余万元。后经深挖,横跨山东、河南、湖北等省侦查,同年11月22日,民警在湖北襄阳抓获上线王某等犯罪嫌疑人2名,此案告破。

据统计,入警以来,付官军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追赃挽损4000余万元。

在清网追逃中屡建奇功

破案追赃、清网追逃,付官军一马当先,无所畏惧。

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付官军腰椎间盘膨出复发。他强忍疼痛,跨省追逃,连续一个多月住在酒店宾馆,昼夜开展信息研判,成功锁定潜逃1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罗某、陈某、王某等人的活动轨迹并全部抓获归案。

2012年10月,付官军接到年底前抓获潜逃20年的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曹某的任务。11月21日,付官军通过信息导侦发现曹某之子的相关信息,而与曹某关联的人是西安女性田某。他立即带领民警在西安某宾馆找到田某,田某否认认识曹某。但他不气馁,从曹某之子入手,摸排出10多年前田某与某男子在西安合伙开餐馆的重要线索,案件取得重大进展。12月25日,在田某居住地,付官军通过群众辨认曹某照片证实,10多年前与田某合伙在西安开餐馆男子就是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曹某。12月30日上午,付官军带领民警在西安蓝田某砖窑厂内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正是靠着这种锲而不舍的连续奋战精神,付官军在破案追逃工作中屡建奇功。据统计,近10年来,他组织抓获在逃人员230名,破获重特大案件300余起。

独创技战法挽回巨额税收损失

2013年5月,付官军被任命为平利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兼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担子更重了。他大胆创新,独创技战法,建立“情报导侦,警种协同”一体化作战机制,成为该局经侦和刑侦两条战线上打击犯罪的“领军人物”。

2017年下半年,平利县发生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平利县公安局迅速成立由付官军牵头的专案组,经过半年侦查,分析研判出藏匿于西安市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点。2018年初,付官军带领民警果断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发票价税合计1亿余元。

因案情重大,陕西“警税联合”成立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工作专班,抽调付官军负责信息数据分析研判,一举打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各类假冒印章300余枚,涉案价税合计数亿元。

之后,在付官军全程参与下,陕西“警税联合”开展专项行动,连续破获多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为国家挽回巨额税收损失。

2019年春节前,陕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抽调付官军参与一起特大涉税犯罪案件的信息研判工作。时值隆冬,他连夜赶到西安,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从海量信息中掌握了该案犯罪团伙的组织构架及活动轨迹,确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和税务机关涉案“内鬼”2名。

此后,陕西警方通过该案进一步深挖,在重庆、江苏、山西等省市打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价税合计5亿余元。

据统计,近10年来,付官军共组织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00余起,协助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省公安厅挂牌督办重特大案件28起,案值60余亿元。

(撰稿:阮仕喜 周瑞儒 侯 慷)

(来源:人民公安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