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牢记使命守初心 党建引领铸警魂 ——紫阳县公安政治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6-20 16:35

近年来,紫阳县公安局政治工作紧扣追赶超越“一条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以打造“政治强警、党建引领、文化兴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廉洁从警”“六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凝聚警心、激励斗志,狠抓队伍管理,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奋力开创新时代紫阳公安工作新局面。

坚持对党忠诚 打造政治强警工程

该局建立“第一议题”、政治轮训等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全警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从严管党治警强基固本。同时,建立“双品培验中心、站、室”,构建10个“双品培验”闭环体系,提炼固化新时代紫阳公安共产党员“信念坚定、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负人民”的特别优秀品质和新时代紫阳公安人民警察“对党忠诚、廉洁从警、忠实履职、创新争先”的特别优秀品质;深入开展“‘双品培验’‘强引领’‘六抓六比’‘双竞赛’”活动, 利用该县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瞻仰芭蕉革命旧址”“弘扬巴山精神”“传承春明精神”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能力、磨砺政治品质。省厅、市局相关领导对具有紫阳公安特色的“双品培验”政治强警工程建设取得的实效给予充分肯定。

凝聚强大合力 打造党建引领工程

始终将“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发展”作为公安队伍党建的工作准则,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打造党建引领工程,制定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党建引领抗洪抢险、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坚持将“三会一课”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创新警务党支部“5+N联建警务协作机制”,与辖区各级党组织、毗邻公安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联学、联勤、联防、联谊、联创,推动“党支部融合”“所队融合”。在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残奥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安保维稳、严打整治以及专项工作中,启动党建引领工作机制,组建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应急小分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公安党建与公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紫阳县公安局被省委授予 “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公安党建联系点。

狠抓文化宣传 打造文化兴警工程

坚持把公安文化建设、公安新闻宣传工作置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位置来抓,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打造文化兴警工程,全面提升了紫阳公安美誉度和知名度,树立了紫阳公安机关良好形象。成立了公安文化领导小组,组建公安文化理事会,下设12个公安文化兴趣小组,在陕南县级公安机关率先组建警官业余艺术团,使文化兴局、文化兴警的理念在全局上下形成共识。先后创作了情景剧《永不消失的声音》,小品《小小白的一天》等一大批具有紫阳公安特色的高质量文艺作品,组织民警自编自演拍摄制作的《无邪》“微电影”,在中、省、市“三微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紫阳公安文化建设先进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推介,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确定为公安文化示范县。

同时,该局高度重视公安新闻宣传工作,形成以采编组为圆心,各所队为半径,覆盖全警的网络新媒体“大宣传”工作格局。宣传工作连续11年排名全市第一,全方位展现了公安工作成效和人民警察风采。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网络阵地管控和意识形态工作。

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素质强警工程

不断创新升级教育训练机制和模式,采取“轮值轮训、战训合一”“跟班制”“师徒制”“五训”等教育训练机制,打造教育训练升级版,全面提升队伍警务实战能力和执法水平。先后邀请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警官学院等专家学者到局里开展警务实战、信息化应用、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讲座。同时,举办“轮值轮训、战训合一”培训班、政治轮训班、公安大讲堂、“尖刀”培训班,局领导和业务骨干小教员轮流上讲台开展“六项”全警实战大练兵。采取“派出去”培训,先后派出35名民警到公安部、江苏、上海、西安、市警校、西北大学等警察院校和高校开展新闻写作、警务实战、执法规范化、舆论引导、心理健康等科目培训和骨干教官培训,在全局建立了15名骨干教官和35名小教员人才库,2名骨干教官荣获公安部教育训练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公安机关警务实战训练优秀学员。

真心真情关爱 打造从优待警工程

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公安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若干措施》, 抓实抓细关心关爱民辅警工作,催生队伍内生动力,强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切实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建立民辅警思想状况调查、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牢牢掌控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促进警营和家庭“双和谐”。制定出台《谈心谈话家访制度》,并建立起单位与民警家属、近亲属“三位一体”管控机制。认真落实年体检、年休假制度;创新沙盘情景式心理健康服务,组织全警参加心理健康问卷测试,为民警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咨询、治疗等服务。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等活动。

坚持从严治警,打造廉洁从警工程

切实扛牢压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拧紧局党委、党委班子成员、警种部门负责人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三力”。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公安政治工作始终。主动对标“四项学习教育”“三个环节”,举办政治轮训班12期,累计轮训1500余人次,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推进查纠整改,开展谈心谈话258人次,建立健全25项从严治警工作制度机制,所有问题全面得到查纠整改。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及时发掘、培养、选树、推广各类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民警履职尽责,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革命烈士罗春明;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张敏、杨关顺;全省优秀民警王永波;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先进个人陈小锋;安康首届十大杰出警察刘兵;全县道德模范贾学宏等一大批典型,他们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西部法制报》等中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传递了紫阳公安正能量,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警营政治生态。洪钧  李茂成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