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政法网>政法队伍

亮最美“警”色 护辖区平安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10 17:08

近年来,宁陕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效妥善处置好辖区各类警情,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努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打击违法犯罪 做好人民“守护神”

3月29日,城关派出所及时将破获的一起诈骗案追缴的赃款19800元返还给受害者田某。“太感谢公安民警了,帮我追回了被骗款!”在城关派出所门口,受害人田某将一面印有“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城关派出所民警的手中,衷心感谢民警奔行千里帮助其追回了被骗资金。这样的情景,在城关派出所一年要上演多次。

城关派出所突出主责主业,深入推进“破小案暖民心”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2021年以来,城关派出所侦破盗窃案件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查处赌博案件10起、取缔麻将馆22家,办理打“五霸”案件7起;为群众找回丢失手机、电动车、自行车等大件物品60余件,及时阻止轻生人员7人,收到群众登门感谢30余人次,锦旗12面,感谢信8封。

夯实基层治理 密织辖区“平安网”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城关派出所进一步加强了城区网格化管理“12345”模式,社区主任为总网格长、派出所分管领导为总网格警长,小区主任为网格管理员,社区民警为网格警员,单位负责人、楼院长为综治网格员,将一个社区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员负责小区、楼院的日常信息收集,协助社区民警开展出租房屋、行业场所、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

城关派出所将赌博、纠纷类警情的处警模式逐步向值班民警+社区警务室民警+社区网格员协同处置的模式发展。利用镇政府、村委、社区开会之际适时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进一步提高网格员的社会治安治理工作能力水平,率先在松夏小区打造“五无创建”示范小区,为宁陕的平安建设增添助力。

坚持公安为民 当好群众“贴心人”

4月18日,城关派出所民警在接到辖区某小区居民何女士疑似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后,立即上门见面进行劝阻。赶到何女士家中,发现其正在和一个自称“北京市延庆区公安局”民警进行视频通话。民警向何女士说明情况后,接过电话向对方表明身份,并呵斥对方停止违法行为,对方发现公安民警介入后,便挂断了视频。何女士说:“我当时正准备将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发送给对方,幸好你们赶到了,我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近年来,城关派出所依托“1+1+N”基层网格化治理构架和综治网格员力量,建立了防诈队伍,建立反诈微信工作群120余个,形成了“民警包楼栋、网格员包户、联络员包人”的防诈体系,向学校学生家长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签订防诈反诈责任书6000余份,完成推广安装宁陕反诈小程序 19000个,对省市县反诈中心推送的800余条防电诈预警信息,电话或见面劝阻,有效预防了诈骗案件的发生。

此外,为努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标,城关派出所按照“强化管控、突出重点、服务宣传”的思路,强化流动人口采集力度,积极为移民搬迁流动人口制发“居住簿”1000余本,为全县易地搬迁后续发展和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周怡伦 成华玲)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